聖空法師:不給母親飯吃的方丈


 發布:佛弟子       

  有一個和尚很有名,開悟後當了方丈,寺院管得井井有條。他的母親一直在外面要飯,有一次聽說某某和尚,像她兒子,一打聽這個和尚的小名,還真是她兒子。他的母親就高興了:我兒子現在有本事了,不差我一口飯,我要求不高,給一口飯吃,不用在外面要飯就行了。

  所以他的母親就到寺院門口,說要見你們寺院的方丈,我是他的母親。方丈一聽,馬上就出來了,一看是母親,就把她接了進去。

  他母親說:你現在過的好了,但母親天天都在街頭要飯。現在我老了,要不動了,你也長大有本事了,你看你管的寺院這麼多人,我要求不高,你就安排一個偏房,給我一口飯吃,讓我度過晚年,行不?

  和尚說:不行。

  他母親苦苦的哀求:和尚不是慈悲嗎?

  和尚說:因為你不學佛、你不念佛,所以你一定不能在這裡。

  他母親說:那你到底怎麼樣才能留我?

  和尚說:我有個條件,你要能接受我就留你。

  他母親說:什麼條件,你講吧?我現在老了,走也走不動了,天氣又冷,我會凍死、餓死在外邊的。

  和尚說:那是你的事。

  他母親想了想,這兒子很堅決,沒辦法了,說:那講講你的條件吧。

  和尚說:我這裡的米面,都是常住的,你不能白吃飯。你每天念一句“阿彌陀佛”,拿一個大米粒兒,你能念出來多少,你就吃多少。念不出來你就不要吃。還派了一個小和尚在那看著自己的母親。

  這外面就傳開了,“這個方丈太狠心了,一點慈悲心都沒有,對他自己的母親都這樣,咱們不跟他學了,走吧”,於是很多人都走了。但方丈依然如舊,這樣對他的母親。

  小和尚看著他母親,念一句阿彌陀佛,數一個大米粒兒,這也很辛苦啊。小和尚就說:老太太呀,和尚讓我看著,他也不知道你念多少,我偷著給你抓兩把,你休息休息。

  小和尚就偷偷抓了兩把,他哪知道方丈開悟了,方丈說:你今天害了我的母親,給她抓了兩把米,沒讓她念佛。今天她不准吃飯,你開除,趕出廟門!小和尚還挨了三香板。

  這下給他母親嚇得,沒撈著飯吃不說,還把小和尚趕出去了,這名聲更臭了,寺院的香火也越來越零落了。

  一晃三年過去了,有一天老太太開口了:叫你們的方丈過來,我有話跟他講。在旁邊看著的小和尚一聽,趕快去找方丈。方丈去了之後,他的母親盤腿在那坐著,說:方丈,感恩你的慈悲,三年過來了,你終於度了我,阿彌陀佛來接我,我該走了。然後一閉眼睛往生了。

  方丈說:媽,我三年的苦心終於沒有白費。

  這和尚一下把他母親度了。哎呀,多少人來找他忏悔:方丈,我們以前全冤枉你了,哪知道你的慈悲是這樣啊,你用你的慈悲度了你的母親,超度了你的母親,讓你母親永遠快樂!我們現在看到都是眼前,給你點錢、給你點吃的,你過的好一點,將來以後完了——生生世世倒霉了。

  很多人都想賺佛門的便宜,可不要賺!這個便宜不好賺!我聽了這個故事之後,眼淚也流出來了。我就想起我的家人,我要嚴格地要求他們,別上我這裡來賺便宜,你們也是,別想來佛門賺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