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欲無度的表現及如何有效治療的方法


 發布:仁澤     

  1 頭發稀疏、焦黃、提前變白:

  表明腎氣虧虛,中醫認為“腎之華在發”,腎的精華都表現在頭發上。腎氣充足的人,頭發通常比較茂密而且有光澤。我們看到佛的四十八相裡面就有一相是頂肉髻相,這其實代表的是陽氣充足,腎精充足的人,頭頂總是往外突出,所以我們看到得道高僧的畫像,有很多是頭頂鼓起很高,這代表著智慧。筆者有一次去山東某寺院掛單,看到寺裡面的一個師父頭頂充足,年紀很輕,一打聽才知道是這位師父是屬於“童真入道”,未接觸人事便入了佛門,善根深厚,他看到誰都是特別安詳而謙虛的樣子,眼神非常清澈有定力,聲音也非常清越,相好光明讓人接觸之後就對佛法產生向往之心。

  所以,一個真正心地清淨的人,他的磁場好,在他的身邊你會感到陽氣充沛,非常舒服;如果一個人心地污濁,一看到他你就會有一種厭惡的感覺,雖然其人穿戴都很講究很干淨,但是就覺得他(或她)非常髒。一個人通過改變自己的內心,行為,而讓別人樂於與你接觸,那不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麼?

  2 兩眼無神,眼下青瘀,眼圈發黑: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腎氣不足,腎水便不能滋養肝木,兩眼便無神,眼圈發黑。腎氣充足的人,眼睛清澈明亮,奕奕有神。一般腦子裡經常想一些烏七八糟的色情事情的人,眼睛往往很渾濁,兩只眼睛像喝醉酒一樣游離而沒有定力,這在相書上稱為“桃花眼”,代表好色,一輩子下賤,命不好。

  古人總結的很多經驗,背後都有他的深刻道理在裡面。好色的人,從外表就能看出來,腎氣不足,其人腦力、精力、體力就會比較差,工作事業不容易成功,男女關系混亂,家庭必然一團亂糟,身體不好,事業不成功,家庭不幸福,這不是命不好是什麼?古人稱之為:“下賤之命”。

  3 口臭,牙齒松動、稀疏暗黃,齒龈滲血:

  “腎主骨,齒為骨之余”,腎的精華不僅體現在頭發上,還體現在牙齒上,腎氣足的人牙齒堅硬晶瑩而密實,腎氣虛的人牙齒容易松動。還有的人年紀輕輕,一張開嘴滿口的牙都是焦黃干枯的,小時候並沒有服用過四環素而導致的後遺症,其實這是腎精不足的外在體現,提示其身體的內在的衰敗。中醫有一種非常好的保健方法,固腎補精的效果非常好,簡單來說就是叩齒的方法,牙齒與腎相通,通過外在的叩齒可以達到內在補充腎精的效果,前文介紹的叩齒保健法,這種“ 內外相通,由外及內”養生思路還體現在後文“足跟與腎相通”部分。

  腎水不足,火氣就大,熱迫血妄行,齒龈就容易出血,腎虛的人往往會在房事後第二天刷牙出血,此外,胃火上犯就會口臭。筆者的一個同學,喜歡講黃色笑話,看色情錄像,年紀輕輕有一個門齒就松動脫落了,而且嘴裡面總是有一股臭味,讓人覺得很髒。

  4 面色蒼白晦暗,沒有光澤,青春痘多,尤其是下颏部:

  腎氣充足的人臉上放光,神采奕奕,相反,如果腎氣虧虛,虛火上炎,臉上就容易長痤瘡,色澤比較暗,根比較深,尤其在下颏部。反復不愈的頑固性痤瘡大多是因為脾胃的濕氣和腎的寒氣導致的。

  從西醫的角度來講,皮膚的好壞取決於內分泌是否調整,從中醫角度講,肺主皮毛,肺氣足,皮膚就光澤;肝主血,肝血充足條暢,皮膚就紅潤。金水相生、肝腎同源,肺和肝都於腎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腎水不足,肺陰空虛,皮膚就粗糙、毛孔大,干燥;腎水不足,水不涵木,肝血就不足,皮膚就蒼白,沒有血色,晦暗。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人的天性,所以,關注自己的皮膚病、痤瘡、色斑的多是一些女子。我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皮膚不好的女孩子,睡眠通常不好,要麼晚睡覺、熬夜、要麼失眠,多夢,通過調理睡眠,皮膚就得到了改善。

  中關村某著名電腦學校業務校長的女友,2006年我們一起吃飯的時候問我:“皮膚怎麼才能保養得好,有光澤,我現在總是起痤瘡怎麼辦,吃點什麼藥麼?”

  我告訴她說:“最好早睡覺,特別是十點以前睡覺,夜晚內分泌調整,養肝,女子以血為本,肝養好了,血自然充足,皮膚自然好看!”

  他聽我的話以後,每天十點前睡覺,並名之曰“美容覺”

  一個月之後再見,容光煥發,對我的建議贊不絕口。

  其次,痛經的女子皮膚通常比較蒼白,沒有血色,如果再加上喜歡吃辣椒、麻辣燙之類的刺激飲食,皮膚就很容易起痤瘡,都是那種顏色晦暗、根深的痘痘,這樣的患者比較頑固,說明肝血不足、郁阻,必須把肝氣調暢好皮膚才能恢復,按照西醫的說法,內分泌失調導致皮膚病,體內激素不調整導致的,應用中藥調理之後,內分泌也就正常了,痛經好了,皮膚也就變好了。

  所以人體是一個內外相應的系統,“形諸於外者,必變動於內”,中醫的思路大多數是從內在考慮,而不是在皮膚表面上做文章,這就好像擦玻璃一樣,外層擦得再干淨,裡面那一層髒了,照樣還是看上去很髒。

  最近有一個找我看皮膚的患者,說起很多美容院的技師,看到顧客臉上長了痘痘就想幫她擠掉,這個業務干的非常勤奮,不由得使我聯想到一首唐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因為皮膚的問題實際上是內髒問題的外在體現,僅僅把野草剪除,根還留著,甚至還經常施肥澆水,那野草還會茁壯的成長起來的。思路的差異,導致有的人忙於除草,而有的人則著眼於改造土壤。

 5 頭暈、記憶力、運算能力、理解能力下降: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常洩的人腦力一般不足,比較遲鈍甚至健忘,相反,腎氣充足,記憶力、思維能力就好,學習工作效率就會高。這在前文有詳細的說明。

  在中藥裡面有一味藥,叫做“益智仁”,我在臨床中經常用它來治療很多傷精的疾病,收到良好的效果。特別是現代的青少年需要應付繁重的學習壓力,加之年少無知、頻繁手淫的話,腎精不足,腦力就會下降,專注力、記憶力下降,老師講的內容往往理解不了,記不住,學習成績便會嚴重滑坡,在我的門診上,很多傷精的青少年經過調理之後,補充了腎氣,學習成績明顯上升,印證了古人所說的道理。

  益智仁的功效是:暖腎溫脾,固精縮尿,而從“益智”的名字上,我們就可以體會出來這味中藥對人的智力會產生好的影響,在古代用該藥配合山藥、烏藥合成縮泉丸,用來治療小兒遺尿效果非常好。古為今用,末學在臨床中用它配合其他藥物來治療傷精所導致的記憶力、智力下降、夢遺嚴重等的效果也非常好。

  我們在熬粥的時候可以配合放少量(5克)的益智仁,往往就能起到比較好的效果,但該藥需要其他藥物的配合,不能多用,否則散氣(古書記載),最好能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應用,效果才會發揮出來而對身體沒有負面損傷。

 6 喜歡獨處暗室,不喜歡交際,性格內向懦弱、多疑、易受驚嚇:

  前文所述,洩精會導致陽明脈衰,足陽明胃經不足,從中醫角度來看,性生活之後,無論男女都會耗費大量的元氣,造成沖脈的空虛,而沖脈與足陽明胃經相會於腹股溝處的氣沖穴,沖脈氣虛必然從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調氣以補充,使胃經氣血大量損失,所以長期傷精,胃氣就會不足,其表現除了喜歡刺激性飲食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表現,在《黃帝內經》中描述為:“獨閉戶塞牖而處”,意思就是關上窗戶門自己呆在房間中,不喜歡跟外界打交道。

  在亞洲的某個國家,出現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就是很多年輕人,雖然到了工作年齡,但依舊整天呆在家裡無所事事,完全沒有工作、學習、人際交往的能力,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頹廢的日子,生活依賴父母供養,被稱為“都市隱者”,保守估計其總數占全國人口的1%,成為一種嚴重的社會負擔。該國家是性開放時間比較早的幾個國家之一,“ 援助交際”、“色情女優”等淫穢的信息與社會職業充斥著於該國家,對整個亞洲的影響非常大,而這種社會形態所帶來的健康的危害也日益在該國家年輕一代中顯露出來。

  “都市隱者”的這種表現,與《黃帝內經》對一個人精華耗盡、元氣不足,沖脈氣虛,胃經大衰的表現描述非常近似。我們在生活中會有這樣的體會,當生病的時候,會感到做什麼事情都沒有信心,也懶得去做,老百姓話講:“沒有心氣兒了。”遇到事情喜歡往不好的一面考慮,心裡面是灰暗的,缺乏信心而多疑,對外界事情特別敏感,非常容易受驚嚇,俗話說:“一驚一乍的”,這都是身體能量不足的外在表現。身體虧衰,心理自然就陰暗,身心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因此,“都市隱者”們所患的可能並不簡單就是一種心理疾病,用身心疾病來形容也許更恰當一些。

  我在臨床中遇到一部分抑郁症患者,其雙尺脈比較沉而且細,兩眼無神,心情低落,睡眠不實,多夢易醒,食欲不振,精神倦怠,部分患者內心煩躁不安,不喜歡跟陌生人打交道,喜歡一個人在房間裡半天不出門,我用柴胡加龍骨牡蛎湯配合補腎的幾味中藥進行調理,收到比較滿意的效果,兩眼慢慢明亮有神,氣色逐漸恢復,心情也開朗起來,當然我也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和養生建議,如戒邪淫、早睡覺、吃素、與人為善等等,綜合效果非常好!

  《楞嚴經》闡述的“心物一元”的道理,在醫學上體現的尤為明顯和實在,心理的問題通過中藥(與西藥鎮定劑完全不同)的調理,慢慢氣血安和,心情自動恢復平穩健康;同時,身體的疾病,通過修正內心,恢復仁義禮智信五種德性,心肝脾肺腎五髒各自內養歸位,疾病也就迅速好起來。

  所以,補精不僅僅靠藥物,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要靠自己內心的調整,尤其是調柔,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柔和謙虛。腎在五行屬水,在五德裡面屬智,智慧怎麼來的?謙虛。凡是謙虛、時時反省自己的人,智慧就高,合作性就強,事業便容易成功,相反,凡是傲慢偏執的人,合作性就差,事業不容易成就,而且智慧偏低,如果變得暴躁的話,還會縮短壽命,這都是水德不夠,腎氣不足導致的啊!所以,《道德經》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閱讀經典,最重要的是把它聯系到自己的實際生活中來,落到實處,否則便是空中樓閣,好看但不中用。

  寫的有點跑題了,但是我想表達的是:補精還要靠自己的改正不好的性格、心理,是自己的心態健康,配合藥物,恢復起來就快速有效了!

  7 脾氣火爆,但發完火後身體極度虛弱

  腎水不足的人,火氣就容易上炎,心裡煩躁,脾氣通常都比較大。但是發完火之後會感到非常疲勞,甚至比圍著操場跑完五千米都累,原因就在於消耗元氣的方式最劇烈的途徑是真的動怒,怒氣把身體裡面的能量迅速燃燒完畢並留下很多毒素在血液裡面。發脾氣的時候人臉色發青,原因就是皮膚下面的毛細血管供血不足,甚至血液成分發生了改變。

  美國心理學家做了一項實驗,他們把生氣人的血液中含的物質注射在小老鼠身上,以觀察其反應。初期這些小鼠表現呆滯,胃口盡失,整天不思飲食,數天後,小老鼠就默默地死去了。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不久前也做過實驗,他收集了人們在不同情況下的“氣水”,即把有悲痛、悔恨、生氣和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水”做對比實驗。結果又一次證實,生氣對人體危害極大。他把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水”放入有關化驗水中沉澱後,則無雜無色,清澈透明,悲痛時呼出的“氣水”沉澱後呈白色,悔恨時呼出的“氣水”沉澱後則為蛋白色,而生氣時呼出的“生氣水”沉澱後為紫色。把“生氣水”注射在大白鼠身上,幾分鐘後,大白鼠死了。由此,愛爾馬分析:人生氣(10分鐘)會耗費大量人體精力,其程度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 米賽跑;生氣時的生理反應十分劇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緒的都復雜,都更具毒性。

  中醫認為,肝腎同源,肝木要依靠腎水的滋潤才能條暢柔和,肝主情志,心情經常煩躁、發怒、生氣、郁悶都與肝(中醫的肝,不是器官肝髒liver)有關,怒則傷肝,我們發火的時候會感到血往頭上沖,老百姓說:“氣往上沖,頭腦發熱”,而手腳冰涼,臉色鐵青,也就是說發怒的時候,全身的血液往頭上湧,手腳的末梢循環不好,這種性格時間長了,血管的脆性增大,容易得高血壓等疾病,老年腦血管彈性降低,於是中風的發生率就會比普通人高很多,我們觀察生活,凡是中風的老年人,大多數脾氣性格比較倔強,執拗,不服輸,較真……,這些人的性格不柔和,肝血得不到滋潤,肝風內動就得了中風病,而在治療上,多用養血柔肝的藥物治療往往效果不錯。

  腎氣充足的人,肝木往往柔和,內心平靜謙卑,不容易發怒生氣,不會給自己的身體造成更多的垃圾,因此神完氣足,健康長壽,這無論從中醫還是西醫的角度來看,都是有道理的。

  8 容易疲勞,嗜睡

  腎氣不足的人工作、學習特別容易哈欠連連,在古代來講這叫做“腦氣不足”,腦通於腎,提示腎氣不足。所以熬夜或失眠之後的第二天,通常都會感到困倦,喜歡打哈欠,兩個眼圈發黑,這些其實都是傷及腎精的表現。

  反過來,經常洩精的人,腎氣不足,其表現跟經常熬夜、失眠的人的表現非常相似,其道理其實是一貫的。現代醫學稱之為酸性體質,身體容易酸困勞累,白天想睡覺但是晚上卻睡不著,《傷寒論》把這類病描述為“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其中的“但欲寐”就是想睡覺但是睡不著的意思,這是陽氣衰敗的表現,用溫補陽氣的四逆湯進行治療。

  筆者在臨床上遇到一位中關村的白領男士,33歲,困擾他多年的有兩個,第一個症狀就是白天嗜睡,只要睡意一來,無論是在開會還是會見客戶,必須停下手中的工作,找一個地方小憩一會,不睡不行。第二個症狀就是黑眼圈,遠處看真的好像熊貓一樣,他對自己這種形象非常不滿意,因為有時候需要會見比較重要的客人,眼圈黑黑的給別人印象不好,非常影響他的工作。其腎脈並不是很沉,判斷他並不是傷在“淫欲”上,問他有沒有過熬夜的歷史,他說他曾經在1999年的時候有過將近一年的熬夜歷史,那時候身體底子比較好,不在乎自己的健康,由此落下了病根。分析過他的病情之後,我用補中益氣湯配合腎四味進行治療,一周之後嗜睡的感覺大為減輕,兩周後眼圈黑開始好轉,以前黑眼圈范圍比較大,超出眼鏡框以外,經治療一個月之後,現在已經縮到眼鏡框以內了,就只有眼睛周圍淺淺的一圈。我叮囑他說,最好吃藥期間不要有房事,節欲寶精對恢復身體非常重要!現在他臉色已經從黑黃晦暗變得有光彩了,每次復診開心的不得了。

  人的腎氣不足,就會精力不濟,百病叢生,所以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對患者經行健康宣教與給他們治病同等重要。健康宣教中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青少年戒除邪淫、幫助中老年人樹立節欲寶精的正確理念,我在臨床中就是這樣做的,臨床療效就比一般醫生要好一點點。如果全中國的醫生都能這樣做,我相信將來醫院的病人至少會減少一半。

  9 頸椎病:

  現代社會頸椎病的人非常多,而且大多數是年輕人,其原因有外在因素:用電腦過度,長時間不活動,精神緊張……,其內在也存在問題,那就是傷精。

  一個腎精充足的人,無論怎麼用電腦,不運動,精神緊張,他的頸椎照樣好好的,工作完之後稍微舒展一下筋骨,就會神清氣爽。而腎精虧乏的人,就是再怎麼舒展筋骨、做瑜伽、搞按摩推拿……用了種種辦法,當時可能舒服,過一晚上之後該僵硬還是僵硬,該疼痛還是疼痛。

  腎精通於腦,腦脊液的成分與精液的成分非常相似,腦脊液就是在脊柱裡面潤滑營養大腦、脊髓等中樞神經的潤滑油,腦脊液的缺乏會導致大腦,中樞神經工作不敏銳。洩精之後,腦子變得不靈光,記憶力差,思考能力差,其實就是這個原因,這與中醫所說的:“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的道理恰恰一致。

  經常洩精的人,非常容易的頸椎病,脖子會感到很僵硬,一扭頭就感到很疼,其原因就是脊柱裡面的腎精不充盈,導致骨髓枯竭,骨骼得不到滋養,就會變硬乃至變形,甚至增生,這其實按照中醫理論,都是骨髓外溢的問題,其原因在於腎不藏精。

  有詩為證:

  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

  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

  這首詩相傳為純陽呂洞賓所作,警惕世人不要沉湎女色。

  全詩大意為:十六歲的美眉身姿優美,但其美色卻如同利劍一樣,愚昧的人不了解其危害而沉溺其中,往往因之傷害性命。雖然表面生看不出什麼來,但是暗地裡卻把一個人的腎精骨髓耗竭干枯,身體急速衰敗!

  我在臨床中遇到一個患者,頸椎病反復發作,找過很多醫生針灸、按摩、推拿,往往當時舒服而過後其效甚微。這個人兩脈尺部極沉,典型的腎精虧乏之證。我就跟他講了一個道理,人體有兩大類型的疾病,一種是水充足但是管道不通所導致的疾病,這一類疾病用針灸按摩的辦法迅速起效;另一種是水不足所導致的疾病,無論管道怎麼疏通,水管過一萬年還是不出水,這一類疾病需要滋補,也就是需要重要配合飲食進行治療。你的疾病是由於腎精不足而導致的,針灸按摩的方法只能起到暫時緩解的作用,之後可能會更加疼痛,因為針灸推拿不當會耗氣,現在市面上的大夫大多數手段比較粗,往往就會耗氣傷精,你本人的感覺就是做完推拿之後特別累,甚至需要吃飯補充體力。我說完之後,這個人一下子就服了,之後我給他開補腎填精的中藥並配合飲食療法,告訴其注意潔身自好,節欲寶精,大約用了一個半月時間的調理,其頸椎病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脖子比以前柔軟多了,對我非常感謝。他的脈我試了一下,兩個尺脈微微起來了,代表腎氣有所恢復。

  其實,腎精充足,骨骼的疾病就會減少發生,骨頭特別堅硬,絕對不會骨質疏松,所以骨質疏松與喝不喝牛奶,吃不吃鈣片沒有任何關系,與你的腎氣有這絕對密切的關系。打個比方,同樣一家人每天吃一樣的飯菜,為什麼有的人骨質疏松,有的人骨骼堅硬呢?問題不在於吃什麼,而在於能否吸收轉化,也就是前文所說的合成的能力,也叫做生機,中醫叫做元氣。

  從中醫角度來看,激素就是把人的腎精急速調出來使用,幫助人度過難關,救急可以,但是激素絕對不能大量、長時期應用,使用激素的一個後遺症就是骨質疏松、股骨頭壞死。我曾經實習過的醫院就有幾個醫生、實習學生SARS後經激素治療而留下股骨頭壞死的後遺症,有的已經恢復了,有的面色晦暗、住著雙拐,看到後令人感覺非常可惜。SARS期間,應用中藥治療的患者那裡會有這種後遺症呢?有時候就感歎,西醫就是一個雙刃劍,這就好像主父偃評價霍去病一樣:“鋒利的刀子,用著順手,但也非常容易折斷!” 中醫講究調和,西醫講究殺滅,這兩種醫學的基本理念不一樣,最終結果也大不相同。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