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身心安定是最好的法門


 發布:東華禅寺  

  要學佛就專心地學佛,其他的就不要去聽,不要去看,不要在其他方面下功夫。現在“大師”多如牛毛,凡是修煉的個個都稱“大師”。可是有些人缺乏正信,你說他是佛教徒吧,他不用心鑽研佛法,只要來了個所謂的“大師”,所謂的法門,所謂的思想觀點,他就特別好奇,用心去打聽;一聽說有個“捷徑的法門”可以馬上開悟成佛,馬上就跑過去;只要有點風吹草動,他就削尖腦袋去打探。

  你本身就是個散亂的人,心不專注的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給你傳法,你也修不進去。修任何法的前提條件是心能專注。只有心專注了才談得上接法,修法。心都專注不了,能修什麼法呢?即便你的心專注,能修法,那還不是在修道。何況現在你連修專注的方法都沒有,即便有也用不上手,坐在那裡無非是打妄想,半個小時都無法專注在法上,傳你任何法都徒勞無益。不用心來修行,不把心抓住,什麼法都沒有用。

  為什麼有的人睡三四個小時就精力充沛,有的睡七八個小時還無精打采呢?因為太散亂了。你的心氣走到哪裡,就把身心的精氣神送到哪裡;你想到誰,就把你的精氣神送到誰那裡。如果你能將心安住在當下,和身體融為一體,和周圍環境融為一體,三者合一,保證身強體壯,一天睡兩小時足矣!

  白天清醒時我們都無法把握妄念,晚上睡著了豈不更是信馬由缰,漫無邊際地胡思亂想?白天尚且顛倒,晚上夢中更加顛倒!大家可以嘗試一下,臨睡前給自己下一個指令:明早三點起床打坐,看看自己是否做得了主。

  如果這麼簡單的都做不了主,其他的事就可想而知了。用這個方法可以認識自我。學佛成功的標志之一就是能夠支配自己的身心:給身心一個指令,馬上就接受並遵從。修行人既不能捨本逐末,也不能得魚忘筌;既不能只顧修身不修心,也不能只顧修心不修身,二者兼顧方為修道。

  有些人看到一些學佛人的所作所為跟自己想象的有出入,結果就迷失了方向,退失了道心,不知道自己要學佛還是學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來到一個團體,就應該學這個團體中最優秀的人,學習人家的優點和長處。為什麼有些人看到團體中不好的現象、個別人的缺點,而喪失了自己的菩提心呢?

  由此可知他從未真正生起過菩提心。一個真正有菩提心的人越是到沒有法、不正規的道場,他的菩提心越是堅如磐石,越會增長。到一個有法的正規道場,反而容易松懈下來,因為團體裡沒有不修行的人,他放松了警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