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常聽佛樂、佛號也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式


 發布:明華居士   

 
佛教音樂:華嚴字母(印能法師)

以前和大家講過,我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一直將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打坐,作為自己平時主要的修行方法。所以,我對佛號、佛樂等一直有比較深的特殊感情,如果喜歡上一首佛樂,我會作為工作背景音樂,反復聽,百聽不厭。自用手機以來,我一直喜歡用大點的手機,因為播放佛樂方便,聲音能夠更大一些。這麼多年來,聽佛樂、佛號,得佛力加持,是我自己修行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我建議大家都可以試試,在坐車、等車、走路的間隙時,或在不需要太多腦力活動的工作或活動時,讓佛樂伴隨著自己,當然在如開車等危險工作時,還是應該專注於工作。聽佛樂、佛號來修行,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1 清淨內心。當我們專注聽佛樂或佛號時,注意力在佛樂或佛號上,內心雜念自然減少,心自然清淨下來。有很多人都說自己平時雜念多,意識理負面的東西太多,其實有很多方法都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一問題,聽佛樂、佛號就是其中一種非常好的方法。心理雜念少,負面的東西自然而然就少了,當成為一種習慣時,即使沒有聽佛樂或佛號,平時心理雜念也一樣變少了。

2 可以幫助我們內心升起恭敬心和大悲心。很多佛樂和佛號裡,充滿了莊嚴、慈悲等,我們用心聽佛樂、佛號,就能感受到這份莊嚴和慈悲,心理自然升起對佛的恭敬心,心理自然隨時有著佛的那份慈心和悲心,身心自然保持柔軟,如果我們心有慈悲,自然會與佛菩薩的心相應,聽佛樂的當下,我們的心也是佛的心了,對我們修行肯定是有幫助的。我們天天念佛、誦經的目的是什麼呀?最根本的目的,不也是讓我們心念改變嘛!雖然每次聽的時候,自己內心變化不多,但日積月累,也可以因為量變而產生質變的。

3 時時提醒我們保持正念。我們每個人都一樣,經過無始劫的熏習,自己的習氣都相當重,這輩子沒有學佛時,也受外界影響,都有如懶惰、自私等一些在菩提路上障礙自己成佛的習氣。平時我們也念佛,也誦經,也參加共修,特別是有些人參加共修時,身上滿滿的正能量,心地也和佛菩薩一樣,但一離開共修現場,受外界環境干擾,一下子就被打回原形,在共修現場,法喜滿滿,回到現實,煩惱不斷。這是因為我們眾生習氣都相當重,這些習氣不是一下子就能改變或解決的,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們平時很難一直保持正知正念,正知正念受外界干擾和自己的習氣影響,很難在自己身上堅持下來。所以我們經常聽佛樂或佛號,可以時時提醒我們學佛修行,提醒我們隨時保持正念。

4 得佛菩薩加持。很多經典都讓我們要念佛號,念佛這一修行方法大家都能接受,我們在念佛的時候,能夠得到佛力加持。那我們聽佛號,是不是也可以呢?當然是的。如果我們一心都在佛號上面,雖然一個是聽,一個是念,但只要用心,效果也是一樣的。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