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要先學會聽


 發布:安琪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這對於在現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遇到許多不學佛的人,對佛有誤會的人,可以用這個跟他解釋,佛是什麼?佛就是你的真心;魔是什麼?魔是你的妄心。小乘八相成道裡面有降魔,大乘沒有,大乘知道佛魔是一不是二。覺悟了,魔就成佛;迷了,佛就成魔,就這麼回事情,統統都是自己。換句話說,迷了就是魔,覺了就是佛。心呢?心沒有覺迷,覺迷是妄心,真心沒有覺迷。所以覺悟了,你還有個覺悟的念頭,你還沒有覺悟,你還落在二三裡頭,二三就是不覺。迷跟覺是對立的,你怎麼還搞兩頭!末後這句話說得好,「不可思議」,這個事情你不能去想,你一想就錯了,一想就迷了;你不能說,你說也迷了,說不出來的。說不出來,釋迦牟尼佛說了四十九年,雖說了四十九年,佛講得很好,他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我們聽這些話愈聽愈煳塗,他講的是真話;他講假話,我們聽得很明白,沒有問題;他講真話,愈聽愈煳塗。我們要用心體會。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你要會聽。會聽,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給我們,「離言說相」,你聽,不要執著他的言說。聽,不執著、不分別,那就對了。換句話說,真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什麼人聽?佛在聽。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什麼人在聽?菩薩在聽。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那是阿羅漢在聽。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具足,那是凡夫在聽。你看都是在聽,不一樣,他所領會的境界不相同。

  馬鳴菩薩在《起信論》,你看看這部論的名詞「起信」,那就是入門,大乘入門就告訴你。你要真正,起心動念,實在講我們沒有辦法,它太微細。彌勒菩薩給我們講,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怎麼能發現?我們怎麼能把這個念頭斷掉?這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不是上上乘人,但是我們可以學上乘人。上乘人是菩薩,菩薩有起心動念,決定沒有分別執著,你能夠聽得如來真實義。有分別執著,你所聽的,你說聽懂了,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說的。再給你說清楚一點,不是你自性的性德,而是你阿賴耶識裡面的見解。為什麼?因為你有分別執著,你還是阿賴耶當家,阿賴耶是妄心,妄心裡頭的知見,不是真心,跟真心隔一層,這就曉得佛法修行修什麼?就兩個字,「放下」,放下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