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們為什麼事事都有礙?


 發布:王習訓      

  「《華嚴玄談》謂諸法何故事事無礙?」這提出一個問題,諸法是一切法,遍法界虛空界,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全宇宙、整個宇宙,這裡面事事無礙,為什麼?我們對這句話怎麼看?我們是事事都有礙,都有障礙,為什麼佛說事事無礙?佛看到的是真相,我們看到的是妄相,是假的。

  障礙從哪裡來的?從妄想生的。為什麼?這個地方的答案非常好,「從唯心所現故」。為什麼事事無礙?一切法是唯心所現,心跟心沒障礙,這個心是真心、是自性。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跟這句話一個意思。萬法從哪來的?是從自性生的。

  既然從自性生的,所以一切法不離自性,一切法即是自性。自性跟自性沒有障礙,自性體上沒有障礙,自性相上也沒障礙,所有一切障礙是從阿賴耶生的,阿賴耶是妄心;換句話說,我們用真心就沒有障礙,用妄心就有障礙。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1集2014/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