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仁波切:磕大頭竟然能拔除身上最大的病根!


 發布:善光      

  我們每天禮佛,念誦皈依文,這是佛教徒基本的功課。這樣可以天天提醒自己,要心存謙卑,不忘修行。因為人只要有了傲慢心,認為自己的聰明能力勝過別人的話,就不可能從別人身上學習到任何優點。既然我們身為一個佛教徒,想要在濁世中離苦得樂,從輪回中得到解脫,就必須要破除傲慢,時時謙虛地向上師、佛、法、僧學習,承認上師和三寶比自己更殊勝、更偉大,才可能學習到佛法。

  人最大的病根就是對自己的執著,這是形成宿世煩惱的主因。而人所執著的“我”,是根植於凡夫的軀體上,因此我們以身口意頂禮的方式,破除我執,調伏傲慢心。以無比謙卑之心,觀想自己化成百千萬身軀,想像大地微塵有多少,自己身體的數量就有多少。以微塵數身,和遍滿虛空所有一切眾生,一起頂禮。

  修習大圓滿加行,頂禮大禮拜,通常要十萬遍才算圓滿。在禮佛的過程中,要承受肉體和心力上的辛苦,這些是考驗你的恆心和毅力。

  種種苦修,可以培養你真實的虔誠心,讓你凡夫模糊而表相的信仰,更為堅定而清晰。在做完十萬遍大禮拜的當下,你會感覺虔誠心更為深厚,甚至達到不退轉的地步。在金剛乘中的修行中,都是將身體、語言和意念等身口意三門結合在一起修的,這是為了要轉換我們凡夫的身口意,成為佛的身口意。

  所以,作大禮拜時,我們身體是以五體投地的方式來禮佛;口中則念誦祈禱文或皈依文;心中恭敬虔誠,意念著:“自己不管現況境遇是好是壞,是苦是樂,都要全心全意信賴上師,將自己完全托付給三寶。”以這種方式,觀想一切眾生和自己一起頂禮究竟的法身佛。

  禮佛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專心。很多作大禮拜的人,雖然身體的姿勢在禮佛,但心念不定,雖然作完十萬遍大禮拜,卻很難產生出真正的信仰。因為他們大部分的念頭,是為了達成十萬遍的數目為目的。所以如果有人在左右交談或在旁走動,心念就會散亂,身體也會跟著左右晃動。這樣做大禮拜是徒勞無功,沒有任何意義的。

  有些人作大禮拜時,剛開始可以將皈依境觀想得很清楚,意中還有皈依境的影像,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忘記身口意三門要一起作了,甚至邊拜邊聊天的情形都會出現。有時候,自己邊拜,會邊看旁邊的人,是不是拜得比自己快,左看右看,連拜佛的雙手都斜到側面去,手勢也不正了;如果旁人比自己拜得快的話,就會想辦法比他拜得更快。

  像這樣的拜法,就成了罪過,有拜和沒有拜一樣。因為心沒有和身體結合在一起,只有身體上一點點辛苦的功德,實際上沒有真正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