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反復破戒?看破淫欲的幻覺,走出反復破戒的怪圈

  關於戒邪淫犯戒、反復的問題,很多戒友比較苦惱。其實,這裡面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對淫欲看破放下,沒有看破淫欲實質。如果一方面心裡認為淫欲是很快樂的,另一方面又強迫自己不去想不去看,這就等於一只腳向前走,一只腳向後走,是自我矛盾狀態,您有反復,也就不足為怪了。

  所以,擒賊先擒王,我們一定要從內心弄清楚淫欲的虛假性。首先,您去看色圖也好,看片也好,無非是想得到。得到什麼呢,跟美女的接觸,行淫的快感。可是你想過沒有,邪淫的快感是虛假的,根本不存在。為何這樣說,因為邪淫的快感如果是真實存在的,就不會消失;如果他能消失,就不是真的,因為真的是不會變的。如果行淫的快樂是真實的,你邪淫一次就永遠滿足了,不會再有不滿足感。

  但是你為何不停的要去看片,行淫呢?正是因為這種快樂是虛假不實的。因此,你從來沒有真實的得到過,所以你永遠不滿足。你的內心在不停的給你制造一種幻想,讓你覺得“下一次會得到吧”,“下一次會滿足吧”。因為淫欲沒有真實的快樂,所以你永遠得不到,也就在不停的追求,因此總是反復也就不奇怪了。

  另外,外境上不存在真實的快樂,一切都是心的顯現,業力導致的。比如說,你眼裡美得不得了的大美人,在狗的眼裡,根本沒什麼感覺。而公猴子眼裡的大美女,在你的眼裡也不過是一個醜陋的母猴子。所以,外境上沒有美女,有的只是你心的錯覺。弄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發誓今後再也不要自我欺騙了。

  說兩個比喻。

  比喻一、過去農村,用牲口拉車運貨物,為了讓驢子能一直往前走,聰明的主人會在驢子的前方放上一把青草,讓它一直能看得到卻吃不到,驢子為了吃草,就會一直想往前走。

  比喻二、狗與獅子的區別:佛經中說,如果一個人朝著狗扔石頭,狗會跑過去追石頭;如果一個人朝著獅子讓石頭,獅子對石頭根本不看,會直接撲向扔石頭的人。這就是愚者跟智者的差別。

  同樣,痛苦和淫欲的來源並非是外境,而是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要學習獅子,從問題實質入手,從修心來解決問題,不要學狗和驢子,一直被自己的錯覺欺騙。

  《佛子行》中說:“一切妙欲如鹽水,愈享受之愈增貪,令生貪戀諸事物,即刻放棄佛子行。”美妙的色法、動聽的聲音、芬芳的香味、可口的味道、柔軟的所觸等五欲妙樂,人們都非常喜歡、拼命追求,實際上它們現而無實,越享受,貪心就越增長,如同喝鹽水一樣越喝越渴,實在是控制不了。所以當遇到貪戀的對境時,不管是美貌的異性、動聽的聲音、豪華的住宅,都應該學會立即放棄貪執。當我們生起貪心時,一定要盡量斷掉,貪這些有什麼用呢?始終沒有盡頭!

  欲望無止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佛經中比喻說,水不可能用水來掩埋,火,不可能用火來消滅。同樣,欲望不可能用欲望來滿足。記得有部電影裡面,老喇嘛對男主角說過兩句話:“扎西,我們來世會相見。屆時,你能不能告訴我,是滿足一千個欲望,還是克服一個欲望?”“一滴水怎樣才能不干枯?”影片中有塊石頭告訴男主角,也告訴我們:“讓它歸入大海。”

  認識到淫欲的虛假實質,不為他的假象迷住,立即斷除,這才是智者的行為。而一滴水如何不干涸,讓它歸入大海。這個大海,就是讓我們回歸智慧的大海,回歸入佛性的大海。

  我們不能小瞧了信仰的力量。它是潛移默化的,卻是可以深入骨髓,深入血液的。當淫念起現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思維淫欲現而無實的道理,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將一切雜念趨除,將你緩緩“歸入佛性的大海”。

  願大家都能看破淫欲的幻覺,不再被它欺騙,再也不要落入戒-破戒-後悔-再戒-再犯戒的怪圈了!願大家都能歸入佛性大海!

  以上為個人感悟,願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