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再簡單談吃肉能否念佛的問題


 發布:明華居士  

  前些日子本公眾號發布了文章,是夢參老和尚談吃肉念佛是否有功德,老和尚非常慈悲,悲憫天下吃肉,但還想修行的眾生,強調大家在吃肉的時候,要有正確的心態,不能因為肉好吃而吃,減輕大家吃肉的罪過。

  今天我們想更加簡單的解釋吃肉能否念佛這一問題。看待這一問題要從佛教最基本的觀點因果來看。因果的第一層含義是說得很清楚,有什麼因,結什麼果,種瓜得瓜,種豆結豆。這句話的意思用到吃肉念佛這一問題上來,吃肉是吃肉的罪過,念佛是念佛的功德,這個必須要正確理解。還有因果的第二層含義是功過不能抵消,您做的功是功,您犯的錯是過,功不能抵過,過也不會抵消功。就吃肉念佛這件事情來講,吃肉是過,念佛是功,但念佛的功抵稍不了吃肉的過,而吃肉的過,從本質上來說,也不會影響到念佛的功。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根本是靠行願行,這裡的行包括念佛正行和做善事的助行。從這個來說,吃肉念佛的人也可以往生。

  現在很多人為了警示別人,提出很多嚴厲要求,如吃肉不能念佛,放生什麼就不能吃什麼,他們本意是為了防止我們造太多的業,這個出發點是非常好的,我們其實並不反對這種說法,但大家也不要因為吃肉不能念佛,就因為一時戒不了吃肉就真地不念佛了,或放生什麼就不能吃什麼,就嚇得不敢放生了,這都是走向極端的。就如吃肉念佛這件事情上來講,如果吃太多的肉,對念佛時的心是有影響的,如心不能靜下來等,而且如果因吃了太多眾生,而結下太多冤業等,臨終時冤親債主會來阻礙我們往生,這個要警惕,所以我們念佛人還是盡量少吃肉,直至不吃肉,有個大和尚曾向我們開過示,如果一時戒不了吃肉,就吃點豬肉,絕對不可以吃狗肉、蛇肉、牛肉、烏龜肉等。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