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與人交往過程中,不要我執


 發布:明華居士   

  這是很多學佛人,或者學佛團隊裡經常出現的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很多學佛人,都執於我想的是對的,因此相互之間更容易發生糾紛。如果沒有一靈魂人物的學佛團隊,也是矛盾最容易產生的地方,這樣的團隊裡的是是非非比社會上非佛教團體的是非還要多。

  出現這種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我們大多數的學佛人有嚴重的我執存在,我執的產生與接受的教育、平時的生活經驗等等有很大關系,也就是我們平時每個人其實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問題,我們是用我們平時僵化的見解蒙蔽了我們雙眼而已。如一個杯子,在一個人眼裡看來是大,但在另一個人眼裡看來是小。任何事物,本來沒有固定的屬性,只是相對而言的。如果我們喜歡,甚至愛上一個人,那可能他(她)的大便,在你眼裡都是香的,而一個不愛他(她)的人,那在他(她)的眼裡,那大便是奇臭無比的。用大便的例子來看我們我執是一樣的,如我們自己拉大便時,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拉的大便不臭,但如果別人一聞,就非常臭。大家平時生活中是不是都有這樣的體驗呢?

  我們產生我執,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空性的緣故,從佛教上來說,萬事萬物,從事相上來看是存在的,從空性上來看又是不存在的。這裡的存在和不存在也是相對而言的,因為存在依賴於不存在而存在,而不存在依賴於存在而存在,也就是沒有存在就沒有不存在,沒有不存在就沒有存在。又譬如桌子大,椅子小,而從杯子角度來看,椅子是大的,杯子是小的,而從一滴水角度來看,杯子又大了,而滴水又小了。所以我們說桌子大,是對的,又是錯的。

  從上面的分析來看,每一件事情對錯是不是也是這樣呢?每件事情,本來是沒有對錯的,只是我們自己戴著有色眼鏡,因為我們自己的執著,而產生對與錯。事情本身沒有對錯,因為任何一件事,從本質上來說,是具有空性的,但並不是說我們就不要是非觀點了,這又不對了。從大乘佛教的角度來看,我們做的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益自己的事情就是對的。就拿殺人這件事情來說,咋一聽,大家都認為是錯的,但如果特警出於公眾利益考慮,為制止某個人殘殺別人而槍殺這個人,那這個行為又是對的。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子呢?

  所以大家平時盡量不要以自己的觀點,自己的對錯去衡量別人,在對某一件事或某一問題有不同看法時,大家盡量彼此商量,以免誤造口業,我相信,如果都從利益別人,利益眾生的角度來分析和看待問題,我們很多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