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佛像供養前需要開光嗎?


 發布:明華居士       

  1 這是很多初學人員心中的疑問,如供養佛像要不要開光?買了玉器甚至裝飾物品要不要開光?

  2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要思考為什麼要在家裡供養佛像的問題。我們佛弟子供養佛像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

  1)供養佛像是為了時時刻刻讓佛提醒自己要努力用功,不要松懈,提醒自己是佛子,所做所說必須要如法;

  2)為了平時修行時使用,如拜佛時,能有真實的佛像作為參照目標,用拜佛來表達對佛的恭敬心,以消除自己的傲慢心;還有大家供水、供香、供果、供花等,含義基本相同。還有自己平時在佛前念佛誦經,更易得到佛力加持;

  3)家裡如若供佛,能得清淨安祥。我們很多人喜歡請人看房子風水,以求家庭平安,以求家庭興旺發達。即使家裡風水不好,我們在家供佛,就能清淨家裡的氣場,一切惡鬼等自然遠離,一切善緣自然聚集。

  3 開光是什麼意思呢?開光其實就給佛像念經念咒,讓佛力加持佛像。開光有沒有作用呢?當然有。原因是來自於經咒的力量。一般法師修得好,心理比我們清淨,他們念經咒的效果肯定好於我們凡夫。所以佛像請法師開光是可以的。

  4 那不開光的佛像能不能供養呢?當然能。每當我們看到佛像,在佛像前叩拜、或念佛、或誦經時,我們心理把佛像看成佛,佛像自然就是佛,佛像就有加持力了。所以如果沒有條件請人開光,自己直接供,這樣的佛像,只要自己平時誠懇,也會越來越靈。而且,說實話,無論是修行多高的師父也是凡夫,師父給佛像開光,加持力也是有限的。

  5 那佛教為什麼有開光的傳統呢?大家知道任何一間寺院大殿落成或大的佛像落成,都要做開光大典。原因是在古代,進行開光儀式,其實就昭告天下,有這個寺院,有這個殿,或有這個佛像落成了,以後大家都來吧,是這個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