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你說的都是實話、真話,為什麼還是被大家討厭?


 發布:明華居士 

  1 我們大家都知道,平時我們也會遇到這樣的人,他為人善良,不說謊話,說的都是大實話,但卻不得人喜歡,甚至讓人討厭,這是什麼原因呢?

  2 比如我們發布了一篇文章,教人少說話,教人不要說是非,然後就有人大段地引經據典來論證,該說的話一定要說,否則是縱容他人犯過,其中還提到包括僧人的不對,都要指出來。這些話聽起來好象也沒有多大過錯,也不是沒有道理,但說這話的場合錯了。

  3 我們為什麼要發布文章,教人要少說話呢?因為我們現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學佛的人,喜歡說話,說出來的話要不是是,要不就非。我們針對這個現象教育大家,平時要少說話,少說話就不會惹太多是非,就不會讓人覺得是在搞是非了。

  4 我們要正確理解是非的含義,不是說你沒有撒謊,不是說你說的都是真的,就不叫是非,說是非,搞是非中的是非,其實是包括是和非的。說話是要看場合的,比如你們公司開會,公司老總提出什麼事情,你硬要頂上去,說什麼地方不對,大談自己的想法,大家看看後果如果?大部分情況下,肯定不出幾天你就得走人。

  5 我在年輕時就有個教訓,也不妨和大家聊聊。當時在某省電信公司上班,部門開會,主任宣布第二天活動安排,我僅在會上說那麼早趕不上如何如何,還說沒有必要那麼早,事情都能做得好。結果主任就私下找我聊了,明確跟我指出來,他在公眾場合說的話,必須要聽,如果有什麼想法和意見,只能在私下場合裡提。當然我平時犯過不多,主任倒是最終沒有對我怎麼樣。但想想主任說的話是對的。不是說我們想的是對的,就應該在公眾場合提出來,畢竟主任是有主任的考慮,他考慮事情更全面,站的角度更高。因為如果事情真地出了問題,他是要擔責的,而不是我們。

  6 所以呢,大家平時還是少說話為妙,不是說你想的是對的,你說的是實話、真話,就一定要說出來,畢竟我們說的話,不可能被全部人認同,說話不當,在不當地場合說話,最終讓他人討厭的還是自己。現在手機流行,大家喜歡建個群聊聊天,手機上聊天和我們平時說話一樣,我們還是要相當謹慎。作為我個人,我很少在微信群裡說話,除非真地有事情。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