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如居士:有一種習慣,你不能沒有

 發布:頓解

  有一種習慣,你不能沒有!少了這種習慣,你就如同盲人,無法知道自己行為、語言和思想的對錯;少了這種習慣,你的身口意在一生中都只能隨波逐流,人格永遠沒有辦法得到改善和升華;少了這種習慣,你永遠看不到給自己造成痛苦和失敗的真正敵人,因而在你的一生中,你一直受害於這個敵人,而這個敵人卻一直逍遙法外。你猜猜看,這個習慣是什麼?

  我深深地明白,沒有真正契入修心之道的人很難猜得出這個習慣是什麼,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這個習慣是什麼!但是,在我說出這個習慣之前,我希望所有有緣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夠經常反復觀察和思考這個習慣的重要性,並時時在日常生活中培養這個習慣。

  是什麼習慣讓我這樣看重和珍惜,並且在向你宣說的時候如此鄭重?這個習慣就是“時時反省自我”!所謂“反省自我”,就是將我們日常生活中觀察外境的注意力反過來投向自己的身口意,對自己的身口意進行觀察和分析,判斷和評價其對錯、好壞、優劣。

  為什麼我要如此隆重地向你介紹“時時反省自我”的習慣呢?這絕對不是我故弄玄虛,因為我深深地知道這個習慣的重要性,同時也深深地知道這個習慣在世人的秉性中是如何地缺乏!什麼人如果具備時時反省自我的習慣,這個人不僅會漸漸得到安樂和成功,還會漸漸成為聖人;什麼人如果沒有這個習慣,那麼這個人將永遠是一個痛苦的凡夫,一直將在輪回的苦海中漂泊。在此世間,聖者寥若星辰,而凡夫卻比比皆是,這說明世間絕大多數人都是不知道反省自我的人。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是因為他們能夠時時反觀自己的身口意,並清楚地了知自己身口意的對錯;凡夫之所以是凡夫,就是因為他們從來不去反觀自己的身口意,而只是習慣於用自己的六根時時去觀察和評判身口意之外的對境。

  不反省自我的人,永遠不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事實上,在此世間,真正給我們造成痛苦的是自己錯誤的心念和思想,以及在錯誤心念和思想驅使下而發動的行為和語言。錯誤的心念和思想——這個曾經給我們製造過無量痛苦和災難的敵人,如今正安然無恙地躲藏在我們的心中,並且隨時準備著伺機出擊。然而,不反省自我的人,不但不會向隱藏在自己心中的這個真正敵人開戰,而且還會愚癡地用盡各種辦法來維護這個敵人的尊嚴。例如,一個和別人發生了爭吵而又沒有自我反省習慣的人,會一直堅持認為是別人的某個行為給自己造成了痛苦,而不會意識到真正給自己造成痛苦的是自己內心的不包容。不僅如此,在爭吵的過程中,此人還會用盡全身的力氣去找各種理由來證明,自己的發火和嗔恚是如何如何合理,別人的行為是如何如何錯誤。這真是一件認賊作父的蠢事!一個具有自我反省習慣的人就會深刻地知道,給我們帶來痛苦的真正禍首是我們不能包容別人的嗔心,而不是別人所做的事情。可是,我們卻用盡全身的解數為隱藏在自己心中的這個“元兇”辯護,這種極其愚癡的行為難道不讓人感到傷心和悲憫嗎?

  “反省自我”是一個人斬除痛苦“元兇”的先決條件。如果一個人永遠沒有反省自我的習慣,則這個人將一直被自己的錯誤心念和思想所左右,因而將一直處在痛苦之中,無有出期。一直到這個人培養起反省自我的習慣,並對自心之上存在的錯誤思想和心念有了清楚的認識之後,這個人才有擺脫被錯誤心念和思想所戕害的可能。

  “反省自我”也是一個人學佛修心的先決條件。猶如一個根本看不到靶子的盲人,即便他已經射出一萬支箭,那麼這些箭基本上都只能在空中盲目地亂飛,很難有一支會準確地射中靶子。同樣,如果一個修行人根本不去觀察自己的身口意,那麼這個人根本不可能真正有效地去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而只能讓自己的身口意隨外境的轉動而轉動。又猶如一個修理自行車的人,如果他連要修理的自行車都沒有看到過,或者雖然看到了要修理的自行車,但卻不去觀察和分析自行車的什麼地方壞了,試問這個人如何去修理自行車呢?同樣,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身口意從來不去加以觀察,那麼這個人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身口意的對錯,如果連自己身口意的對錯都不知道,又怎麼能夠去修正自己的身口意呢?所以,如果一個人沒有反省自我的習慣和能力,則其所謂的“修行”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謊言而已!因為,修行者所修正的對像是自己的身口意,而不是自己身口意之外任何其他事物。

  生而為人,我們就具備“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然而,不幸的是,凡夫無始以來就只知道用六根去“觀察外境、評判外境”,對“觀察外境、評判外境”這件事情極其嫻熟和精通;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們對“觀察和評判自己的身口意”這件事,卻是出奇地陌生和低能。凡夫的六根猶如雪亮的手電筒,可以將外境的一切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就是不願去照自己的身口意。“不去反省自我”這個弱點,是我們流浪生死,吃盡各種苦頭的根源,所以這個弱點也是人性中最大的弱點。

  有句話說:“己過如山皆不見,他過秋毫亦明察。”自己的過失像須彌山一樣巨大也見不到,別人的過失如秋毫一樣細小,也看得清清楚楚,這確實是世間絕大多數人的人品的真實寫照。所以,在此世間,人人都不去反省自己的身口意,都默認自己是好人,別人是惡人,於是越爭越劇烈,越吵越傷心,越鬥越痛苦。造成這個現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人們的眼睛只知道向外看,而不知道回過頭來反省自我。

  六祖大師說:“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所以,我們要像觀察外境一樣觀察自心!能夠時時反躬自省的人,就一定不是一個庸俗的人。我們也只有時時迴光返照自己的身口意,才能修正身心,使自相續趣入聖賢之道!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