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如何保護自己?需要每晚臨睡前堅持做件事

 發布:理寧

  我們還不是聖賢之人,也許會有意無意犯錯誤,時不時地生煩惱,因此每日須做的一件事情便是“三省吾身”。

  每晚臨睡之前,作一個反省,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犯過失,是否起煩惱。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煩惱從何而生,這些錯誤煩惱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損害。從而告誡自己,必須要糾正這些錯誤,制止所生煩惱,不能讓錯誤煩惱延續發展。還要記得發願: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廣結善緣,利益社會。

  《法句經•自己品》中有一首偈:“若人知自愛,須善自保護,三時中一時,智者應醒覺。”

  這首偈的大意是說:如果人能懂得自愛,就要善於保護自己。晝夜各三時中,有智慧的人應該覺醒,至少有一時懂得反省自己。在佛法當中,佛陀曉之以理,告訴我們知因識果,止惡修善,要明白宇宙人生的道理。但實踐要靠我們自己,別人只能給我們作助緣。如別人吃飯,沒有自己飽的道理。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