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


 發布:東華禅寺  

  學佛的人如何做人?五戒十善做好就是在做人。學佛的人如何發心?慈悲喜捨做好了就是發心。這是我十年前的答案。今天我做人的行為准則和愛國理念仍然和十年前一樣。

  愛國就是昨晚講的“安分守己,各盡其職”:你是個軍人,就應該守疆衛國,英勇殺敵;你是個法官,就應該秉公執法;你是個老師,就應該教書育人,傳播知識;你是個傳教士,就應該為眾生祈福,為信眾答疑解惑;你是個國家干部,就應該為人民服務,替百姓做主。只有安分守己,管住自己的身口意,才能盡職盡責地把本職工作做好做到位。

  所以,對東華禅寺這三句家風的解釋,我還是十年前的思想,還用十年前的答案。如果大家想照顧我的面子不願意在這裡說,也可以私下找我談。因為我的水平有限,不一定你回答得對,我就說你對,你回答得錯,我就說你錯。你的回答就代表了你的認識、你的水平、你的素質。如果你的答案被我選中了,我就給你獎勵。

  今天在座的回答,有些很新穎,有些我根本沒想到,有些回答得太大了,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的回答不是很大,我教給你們的東西都有個下手處,比如如何做人,就是行五戒十善,做到了,你就是個好人,就是個真正的佛子。

  佛教徒怎麼發心呢?就是慈悲喜捨。你真的理解了這四個字,你就是個發心的人。如何愛國?守本位,聽招呼——這是過去祖師的答案。我把它稍稍改動了一下,叫做“安分守己,各盡其職”。

  “東華家風”我們不僅要會背,更要會做,而且要做到位,把它落實到日常生活裡,融入到我們的血液中。凡是成功的人,都是把理想落實到行動中,並且做到位以後才成功的。所以我剛剛講見地明、方法對、決心大,做任何行業都會做得好。尤其是對學佛的人,這九個字是修行的基礎,而且要伴隨修行的整個歷程,非常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