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心經》說要遠離巅倒夢想,是指什麼?


 發布:明華居士   

  1 《心經》裡有一句話:“遠離巅倒夢想,究竟涅槃”。我們十法界中,除了佛道外,其它各道都有自己的夢想,但從解脫來說,這些夢想都是巅倒的,如同認黑為白。

  2 我們人道眾生做的都是富貴名利夢;天道眾生做的都是享樂夢;修羅道眾生做的都是爭強好勝夢,三惡道眾生也在做著自己的夢,但所有眾生做的這些夢都是妄想。

  3 我們人類一切貪嗔癡慢疑五毒,均來自於巅倒夢想,對貪嗔癡五毒的執著,就是我們輪回的本源。

  4 簡單舉兩三條巅倒的例子:

  1) 認苦為樂。一切富貴名利,只會增加我貪欲,但我們人類執著於富貴名利帶來的享樂,而看不到這些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我們反而是找不到學佛、學法的歡喜,覺得學佛苦學佛累,這是我們對痛苦和喜樂的巅倒。

  2) 不懂隨喜他人。我們世人因為嫉妒心、分別心、我執心等,在別人做了好事,別人有福報的時候,不懂得去隨喜他人,而對於別人的不善、或災禍等,心理卻喜滋滋的,反而高興,隨喜他人。這是我們隨喜心的巅倒的。

  3) 對人身的重要性沒有正確認知。我們要知道我們得到人身有多難,只有持五戒的人才能得到人身,而只有人身才能學佛、才能學法、才能修行。很多人利用我們這個難得的人身去享樂。如為了獲取金錢或地位,可以三天不睡,而不懂珍惜和利用這個人身修行,你讓他念佛一個小時,他都念不下去,這是巅倒使用人身。

  5 所以我們修行人,如心經所言,要將一切人事物看成夢幻泡影,都要知道這些是假的,我們真正是得不到的。平時我們生活中也不要對人事物貪愛執取,一切生活所需,包括飲食起居等,都要隨緣受用,不貪愛,不執著。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