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我們的欲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這是我們學佛修行的一大障礙


 發布:明華居士   

  1 佛陀當年有說過關於人的欲望的一句話,大概意思是如果珍寶如雨般地下,我們的欲望仍然無法滿足,這也是我們這個年代眾生欲望真實地寫照,我們許多修行人,修了好久了,但其實沒有多大進步,原因也在於我們的欲望。

  2 我們的欲望,是我們修行不能成就的禍根,而且這個東西很可怕,我們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我們所造的大多數惡業,都與我們這個欲望有關。這裡所說的欲望,包括五種,財色名食睡,簡稱五欲。

  3 佛陀說的很有道理,在現實中我們就是這樣的。如我們如果是上班,工資低的人,心理會非常痛苦,會感歎錢不夠花,而工資再高的人,也很痛苦,為什麼?因為再高他也無法滿足,他認為自己可以拿得更高的。大家想想我們平時是不是這樣子的?

  4 即使斷除五欲很難,我們也要時時努力。我們對世間五欲不再執著,我們才能生起出離心,如果我們平時對財色名食睡很知足,而且在去世的時候,能夠對五欲產生厭患(即討厭,而且擔心成為負擔)的心,臨終才會有成就。

  5 欲望其實帶來的只有苦,而絲毫沒有快樂。智慧的人,首先就要想到自己的欲望永遠無法滿足,即使我們擁有天界那麼殊勝的五欲,也不要認為這是快樂的。如果我們能夠斷貪,不執著於欲望,就是圓滿覺者的弟子。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