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我們性格好壞是由什麼決定的?


 發布:明華居士   

  我們都知道性格決定我們的命運,人人都希望自己受周圍人歡迎,受親朋好友喜愛,都希望自己的性格好,能夠普遍受到人歡迎,這樣家庭和諧、工作順利、人生幸福,好性格自然會帶來好的命運。

  我們常聽人說,影響性格的因素非常多,如我們外部的環境,我們出身的家庭,我們的血型、我們的生辰八字等等,甚至有人指出,我們的性格還受我們的基因影響,而基因大多與我們的遺傳相關。

  雖然我們的性格,在一定的因素上,是與我們所處的外部環境有關,但我們認為外部環境並非是決定性的作用。我們知道,在同一家庭幾個不相同的子女,雖然為同一父母所生,遺傳的基因相同,所生長的家庭環境基本相同,父母性格相同,所受的家庭教育相同,也就是後天的家庭環境因素影響基本相同,如果按上面的說法,子女的性格也會基本上相同,其實事實並非這樣,同一父母同一家庭成長的子女,性格不一定相同,有時差異還是很大。即使是雙胞胎子女也一樣,喜好、性格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的性格到底是受什麼影響呢?我們認為,我們人的性格還是由我們的業力決定的。什麼是業力呢?業力就是我們身口意產生的作用力,如我們心有善念,或我們有善的行為,這個善念,這個善的行為,對外部環境會產生好的作用力,如我們放生,救助了生命,被救生命不用再被刀殺油煮,這個生命會有感恩的心等,這就是我們的善行對外部世界產生的好的作用力,這個好的作用力,在一定的因緣和條件下,又反過來對我們自己產生反作用力(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物理學的真理),如我們救了被殺的生命,其有感恩心,直接的情況下是如果我們遇到了困難,他們會來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當然因果關系錯綜復雜,可能並沒有這麼直接,我們救助了某個生命,並一定是由這個生命來直接救助我們,很多情況下是直接的。所以我們的身口意所造的任何業力,有一定的因緣和條件下,是會直接對我們產生影響的,這個影響力就是業力。

  其實我們的外部環境,包括我們投生的家庭,我們面對的父母,我們所受到的教育,我們所遇到的任何人和任何事等等,都由我們業力相關。我們與任何人的關系都是由業力決定的四種關系: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累世有恩於人,人家這一世就會出現在我們生命裡,來報恩。所以我們所處的家庭、我們所處的外部環境,是由我們的業力決定的。我們同一父母的子女,也是因為一定的業力和因緣關系前來投胎的,無緣不來。

  有些人說改變一個人的性格特別難,其實不然。我們也看到很多學佛人,通過念佛放生做善事等,性格越來越好,越來越受歡迎。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學佛人奉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懷善念,常行善行,我們對他人和外部環境傷害小了,而且由於學佛的原因,我們對財色名食睡不再貪執,不再與人爭名搶利,不再對人發脾氣了,我們的性格當然會變好,性格變好了,自然受人歡迎。還有我們通過念佛誦經做善事,我們的內心清淨了,很多名利等我們也學會放下了,所以我們很多累世的惡業,也不再輕易現形,我們與他人和眾生的矛盾也越來越小了,所以我們可以說我們所處的外部環境改變了,我們的性格自然也變了。

  所以我們認為,我們的性格還是由我們的業力決定的,我們想變成一位受眾生喜愛、歡迎和尊重的人,還是應念佛誦經做善事,我們業障消了,性格也會變得越來越好,我們命運自然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