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發脾氣是不好,可怎麼控制自己不發脾氣呢?


 發布:明華居士     

  俗話說,是人就有脾氣,修養好素質高的人,脾氣小點好點,修成大菩薩了就沒有脾氣了。人人都羨慕修養好素質高的人,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明白,發脾氣對我們不好,拋開佛理不說,發脾氣很傷害我們的身體,這個道理也被科學所證實了,大多數人也都能接受這個道理,但是很多人確實無法控制自己不發脾氣,有些人剛發完脾氣就會後悔。發脾氣這麼不好,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也有很多佛友留言咨詢這個問題。

  我們學佛人當然要用佛教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學佛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明理,這裡我們也需要了解我們為什麼會發脾氣,我們要知道世間一切都是因果,單單就發脾氣這點來說,我們沖別人發脾氣,就是因為累世人家發脾氣傷害了我們,現在因緣具足時,我們才會沖他人發脾氣,但是我們發完脾氣,一切都不會結束,反而因為我們發脾氣,又為自己造了惡業的因,這個惡業的因,又會帶來別人沖我們發脾氣,不管是在今世,還在來生,只要我們還在六道輪回,只要我們有因緣還會相聚的時候,人家就會對我們發脾氣,讓我們自己難受、煩惱和痛苦。這樣因果循環,永無休止。

  再回到發脾氣這個現象上來,我們為什麼要發脾氣呀?都是因為我們遇到了逆境,覺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對待,覺得自己受到了委屈,覺得別人虧欠了自己或對自己不好等等,可遇到逆境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到過,逆境是因何而產生的呢?當然是因為自己,因為自己累世的業障,我們平時生活中,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會無緣無故會發生的,一切還都是因果,而且因果通三世,通的是前生(這裡指累世),今生和來生(這裡指所有的未來生,不僅僅指下一世)。我們所有的逆境呢,其實都是我們的業障,都是我們的罪業變現出來的,我們怨不得任何人。我們遇到了逆境,受到了委曲,就發脾氣,對別人產生嗔恨心,這是錯誤的,這是拿自己的過錯懲罰別人,所以這一點我們無論如何都要認清,而且要堅信。

我們大家也看到,很多有修行的人,脾氣都很小,說話輕聲細語的,大家都喜歡,原因在哪呢?因為他們解決了發脾氣的根本問題,就是他們通過修行消了業,而且他們已經有正知正念了。即使他們遇到了問題,但他們知道痛苦不是別人給的,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我們大多數喜歡發脾氣的人,大多都是因為無明,錯誤地以為是別人傷害了我們,如果我們認清因果的真理,其實不是,是我們自己的罪業現形了而已。所以我們學佛人首先要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控制自己不要發脾氣,發脾氣的後果是自己又造了業,以後我們還要還這個業債。我們眾生,不僅要對自己當下負責,還要對今生負責,還要對累世負責,因果誰都逃不了。

  還有實在實在控制不了自己的嗔恨心,實在控制不了自己不發脾氣,怎麼辦?怎麼辦?方法倒是有一個,那就是自己在想要發脾氣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讓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澆滅我們心頭的無明之火,只要我們養成習慣,這個方法對控制我們不發脾氣,也是很有效果的。

  滅卻心頭火,勝點佛前燈,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