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父母才是我們要敬、供養的佛菩薩

  俗話說:“太陽光大,父母恩大”。世界上對我們恩重如山的是父母,父母給予我們生命,給予我們精神,辛勤地養育我們,我們的成長凝結著父母無數的心血與汗水,我們每一步的成長都離不開父母的呵護和關愛,父母對我們的大恩比天高、大德比海深。

  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永遠都像長不大的小孩。只要子女健康、活潑、快樂和幸福,做父母的就心滿意足了。所以父母對兒女的愛是無求的,是無私的。父母愛子女就像佛菩薩愛眾生一樣,對於兒女來講父母就是慈悲的菩薩,大智慧的佛陀。因為,父母總會為自己的孩子默默的做著很多事。盡管兒女們有時不理會他們的愛,甚至會做一些讓他們傷心的事,但父母們總是博大的胸懷,包容著兒女們。

  在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無論是丑的還是美的,愚笨的還是聰明的,殘疾的還是健康的,父母會一律平等對待,沒有偏袒。當子女遇到危險時,父母會用生命來保護,父母的愛是博大的、是平等的、是無求的、是沒有分別的,所以,父母才是兒女的真菩薩、活菩薩。

  子女迷惑時,父母想辦法讓子女走出迷惑;子女誤入歧途時,父母竭盡全力讓兒女改邪歸正;子女生病時,父母會傾其所有來救度兒女。從子女出生,父母就開始教給兒女吃飯、說話、唱兒歌、學文化,他們教導子女為人處世,待人接物,尊老愛幼,團結友愛。只要父母知道的、明白的、認識的,他們會毫無保留地教給子女,所以父母是兒女的真佛、活佛。

  西藏古老本波教的經典講:“父親是金剛勇士,母親是金剛佛母”。金剛勇士是菩薩的意思,也就是說父親愛子女猶如金剛勇士,猶如菩薩,只要有了父親的保護,兒女們會毫無畏懼,敢上九天摘月、可下五洋捉鱉。金剛佛母是女性的佛,也就是說母親愛子女就像金剛佛母一般,教育子女就像諸佛教育眾生一樣。只要有了母親的慈愛,兒女們永遠不會覺得孤單,因為無論走到天涯海角,母親的心都會與你作伴。

  我曾經對父母存有偏見,父母經常為我做很多事,我總認為他們有企圖、有目的。所以,他們的教育我聽不進去,也不願意聽,更不願意按著他們的意願去行動。後來在十二歲那年我突然病了,經過檢查醫生說我貧血。父母一聽急壞了,紛紛搶著為我輸血,我看到奮不顧身的父母,感動得流下眼淚。也就從那時起,我才真正明白,父母就是兒女的護法神,父母就是兒女的佛菩薩。

  有一年我去朝拜當地很有名的一座聖山,聖山有一座玲玲佛塔,叫作達日西巴江澤。我一邊繞佛塔,一邊從內心祈禱諸佛菩薩保佑。下午回家的路上,正好遇到一位鼎鼎大名的大德高僧,吐吉尼巴大師。大師問我去哪裡、做什麼,真人面前不打妄語,我如實地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師講了出來,最後我問:“請問大師,到底佛菩薩在哪裡?”他笑嘻嘻地回答:“救你命的人就是佛菩薩。”聽了大師的話,我恭恭敬敬地給他頂禮。

  眼看就要到家時,見到一位朋友,他再三邀請我去他家裡吃飯,盛情難卻只好悉聽尊便。我們邊說邊笑,過橋時根本沒有注意橋上有冰,一不小心撲通一聲栽到河裡。當我醒過來時,已經天黑了,後來才知道是父親救了我的命,突然大師的聲音又在我耳邊響起:“救你命的人就是佛菩薩。”從此父母在我的心中真正變成佛菩薩。很多人不理解,經常跟我開玩笑說:“你家的佛菩薩在干嗎?”後來我在本波教的密乘經典裡發現,把一切眾生都要看成佛菩薩,那麼,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能看成佛菩薩呢?

  後來我到漢地,看了很多關於漢傳佛教方面的故事,下面的一則故事對我啟發很大。很久以前,一個小伙子特別信佛,放棄了與之相依為命的母親,遠走他鄉去求佛。他經歷了千辛萬苦,跋涉千山萬水,一直沒有找到他心中真正的佛。有一天,小伙子來到一座宏偉莊嚴的廟宇,廟裡的方丈是個得道的高僧。小伙子虔誠地在大師面前一跪不起,苦苦哀求大師給他指點一條見佛的道路。大師見小伙子如此癡迷,長歎了一口氣,對他說:“你從哪裡來,還回哪裡去。當你在回去的路上走到深夜,你敲門投宿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給你開門時赤著腳,翻穿上衣,那個人就是你要尋找的佛。”小伙子欣喜若狂,多年的心願終於有了實現的希望。他告別了大師,踏上了回鄉找佛的道路。

  小伙子走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中間有許多次是半夜才看到路邊有亮燈的人家。他一次次滿懷希望地敲門,卻一次次失望地發現,那些給他開門的人沒有一個是赤著腳的。越往家裡走,小伙子越失望,眼看著就快要到自己的家了,那個赤腳的佛依然沒有蹤影。當他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後半夜終於走到自己家的門前時,他甚至沮喪得連門都沒有勁去敲了。他覺得自己是個大傻瓜,世界上哪裡有什麼佛啊!他又累又餓,無奈地敲響了家門。

  “誰呀?”那是母親蒼老的聲音。他心頭一酸:“媽,是我,我回來了。”只聽屋裡一陣噼啪亂響,不一會兒,母親衣衫不整地開了家門,哽咽著說:“兒啊,你可回來了!”母親一邊說著,一邊把他拉進屋裡。燈光下,憔悴的母親流著淚,用無限愛憐的雙手在他的臉上撫摸,淚光中分明是滿足的笑容。小伙子一低頭,蓦地看到母親竟赤腳站在冰冷的地上!再看上身時才發現母親的上衣也穿反了,他突然想起了高僧的話,“撲通”一聲,跪倒在母親的腳下,淚如泉湧:“母親……”這一刻,兒子頓時大徹大悟——父愛是菩薩,母愛是佛,父母才是可敬的佛菩薩。可是很多人把真佛真菩薩放在家裡,還跑到家外去求佛菩薩保佑,難道這不是愚笨的做法嗎?

  俗語說,天下沒有不對的爹娘,只有不孝的子女。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偉大的。他們甘願為子女付出一切,而且不求回報,只要兒女平安,只盼兒女早有出頭之日;父母對兒女的愛是真誠的、直接的,無怨無悔。可是,子女為父母又真正做了些什麼?父母的恩,我們回報了多少?父母的話,我們有幾句照辦的?父母的心願,我們滿足了多少?父母需要我們時,我們陪伴了多少?父母面對危難時,我們代替他們做了什麼?兒行千裡母擔憂,母行千裡時,兒到底愁沒愁?人人都說自己是善良的,但為父母做善的人有多少?人人都說自己愛天下所有人,真正愛父母的人有幾位呢?佛經裡總把父母放在第一位,可是有幾個人能夠做到?人人都說自己孝敬父母,真正孝敬父母、順從父母的人有多少?

  很多人花大量的錢去寺院供奉泥佛、泥菩薩,還不如供養給家裡的父母,父母才是我們要敬的佛菩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06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