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掌握我們命運的那只無形的手到底是什麼?


 發布:明華居士  

  千百年來,很多人都在苦苦思索,到底是什麼力量,掌握著我們的命運,讓我們經歷人生悲歡離合,讓我們經歷生老病死,讓我們經歷天災人禍?我們人在這個世界上兜兜轉轉,有時總覺得有只無形的手在控制我們,讓我們身不由已,讓我們有時想得到卻無法得到,想不失去卻偏偏會失去。佛教與其它宗教的根本區別是:佛教不是虛擬一個神靈,讓我們去膜拜,佛陀只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理揭示給我們大眾。對於控制我們命運的那只手,佛告訴我們,一切都業力。

  大家平時聽說到業力,總覺得是不好的東西,其實這裡的業,包括善惡和惡業。善業就是做善事的業,惡業就是做惡事的業。無論是善業還是惡業,只要我們做了,都會對我們自身產生反而的作用力。善業帶給我們的反作用力也是善的,惡業帶給我們的反作用力也是惡的。這種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與大家初中學習物理時提到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是一樣的。業力中的作用力就是我們對善事或惡事,對外界產生的力量,但外界會把同樣大小的力反作用於我們自身。所以我們平時感受到的不快、委屈、不公,生活中的種種不易,都是反作用力的結果,其根源還是由於我們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佛教中所說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與我們平時物理上所說的有些差別。物理上所說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同時產生的,而佛教說我們平時所造的業,儲存在我們第八識裡面,在因緣條件成熟的時候才會產生所反作用力,意思是說呢,我們手頭上有一顆種子,但這個種子自身不會發芽,要有陽光、雨水才能發芽。而且業呢,不是我們死亡就會消失,我們輪回到哪裡,業就跟著我們到哪裡。業力可能會在當生就會產生作用,也許經過多世才會產生作用業。如我們前世造了殺業,這輩子在我們身上產生的作用力就有如多病、短命。具體來講,那我們如何挽救多病短命的命運呢?去放生,救他人於刀下!

  說到這兒,很多佛友很聰明,肯定明白了,那我們平時要多做善事啊,這樣讓善的業力多多回到我們身上,這樣我們生活幸福,身體也能健康長壽。這是對的,但我們也要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佛教中所說的善惡和我們平時所想的還是有點不同,但基本上有個判斷依據:做件事情對自己和他人都有利的那就是善;如果對他人有利而對自己不利,那就是大善;如果對自己和他人都不利的,那就是惡;如果對自己有利而對他人不利的那就是大惡了。

  人生在世,如此短暫,我們當然希望我們人生幸福順利,多一些善業的作用力。但我們累世,由於我們當時不明白道理,都造過很多很多的惡業,我們一輩子很短,是無法清償我們所有的惡業的,大多數人還是在業力驅使下,在六道中顛沛流離。那有沒有辦法,可以在今生擺脫業力的控制呢,不再受惡力帶來的生老病死的痛苦呢?有,那就是信佛念佛,在這輩子臨終時,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