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橫死、夭折、生病等一定是災禍嗎?


 發布:明華居士    

  在我們世人眼裡,橫死、夭折、生病,一定是非常不幸的事情,特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會傷心、悲痛欲絕。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我們六道眾生視這些為痛苦,而六道眾生都有一個明顯的共同特點,那就是情執非常重。用我們世俗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我們六道眾生都非常重感情,夫妻之情、兄妹之情、父母之情、朋友之情等等,這些情執驅使我們眾生,在六道中輾轉,輪回不止。

  橫死、夭折,是我們普遍認為的最大的禍事。如車禍橫死、災難橫死、白發人送黑發人等等,都是人間的悲劇。但從因果輪回角度來看,又是另一番道理。我們為什麼要投生為人呢?最大的原因還是我們是來受苦受難的,嬰兒出生時第一聲啼哭,就是我們受苦受難的開始。那很多人就在想,人生有如此多的美好,正始古人所說: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掛名時。這是因為我們眾生不明真相,認苦作樂罷了。我們要受苦受難,是因為我們累世造下的業債太多了,我們遇到災難,包括生重病等等,絕大部分都是我們業障使然的,我們受苦受難的時候,也正是我們在消業的時候,所以我們要以正確、積極的心態來看待這些問題。當自己人生困難重重或面臨病痛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是因為自己的業障重,想成功超越過災難,想減輕或消除自己的痛苦,一定是要想辦法為自己多多積福消業。業障消了,災難也自然沒有了。

  那又怎麼解釋別人夭折或橫死呢?首先我們要正確認識我們的生死,我們的生,是由於我們的業力和因果,我們的死同樣是由於我們的業力和因果,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生死是有一定的定數的,也就是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走都是有定數的,除非我們做了大善或大惡,這些定數是由於我們累世的業力決定的,但需要正確認知,不是說遇到橫死或夭折,就一定是因為做了大惡;有些大善之人也會遇到橫死,如我有聽說過有組織放生的大善之人放生時被淹死的故事。大家一直認為放生是大善事,這麼一位大善人,為什麼還會這樣呢?我們又回到上面所講的,人生本苦。

如果我們這輩子該還的債都還了,然後一下子捨報,投生到更好的去處,對於他本人來說,留在世間,還要受很多很多未知的痛苦啊。其實六道眾生中,人對痛苦的感受是最強的。而且不是說橫死的人,一定是要投生到更苦的地方,如三惡道(畜生、餓鬼和地獄),這個是不一定的,多做善事或真正的修行人,可以投生到天道或西方極樂世界的,有些佛菩薩投生到人間,也會示現夭折或橫死。所以對於有些人來說,橫死、夭折真地不一定就是災難。但我們心理也要清楚,對於橫死的人來說,臨終前是非常痛苦的,如溺水的人要感受窒息之苦,車禍的人要感受肉體的痛苦,如果沒有一定的修行,橫死時產生怨恨,也是極容易墮入三惡道的。所以我們平時修行也一定要非常認真,至少要對自己負責。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