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錢存在哪裡最安全?


 發布:明華居士      

  現在中國人,錢越掙越多了,財物也越來越多了。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每個人的家裡基本一樣一貧二洗,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家家戶戶就用一竹棍都能捅開的鎖防小偷,甚至很多人出門聊天,家門敞開,也不用擔心家裡進賊被偷。那時社會風氣比現在好是其中一個原因,但真正原因是家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被賊惦記。現在人不同了,家家戶戶財產多,金銀首飾多,人人出門都擔心家裡的財產,都要防火防賊,每戶大門外還要加裝防盜門,更有人安裝攝像頭,隨時查看家裡財務是否安全。對於金錢來說,更不容易保管了。存銀行,銀行有風險,銀行倒閉按法律規定上限賠付額度為50萬,而且存在銀行裡的錢,拿到的利息跑不過物價上漲速度,跟不過通脹速度。今天1萬元,十年之後就變成不足1千元的價值了。如果把錢拿去投資,風險又特別大,有些投資投下去錢很快就沒有了。

  現在人特別執著於金錢,所以金錢特別喜歡跟我們人類開玩笑,點燃我們的貪嗔癡慢疑五毒:有些人為了金錢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有些人為了金錢,一輩子成了金錢的奴隸;有些人因為缺少金錢,缺吃少穿缺醫藥……盡管如此,佛教並不認為金錢是萬惡之源,金錢只是我們創造財富的工具,關鍵是我們要學會如何使用金錢,錢放在哪兒才最安全。

  佛教認為對於世人來說,金錢應分成四份來使用:一份用於自己和家人生活所需,滋養自己和家人的色身是非常重要的,這是金錢的重要用處,我們要用金錢孝順老人,撫養小孩,有些學佛人置家庭於不顧,借學佛的名義,不願意出門掙錢贍養家人,這不是正信的學佛人;一份用於儲蓄,以備自己及家人不時之需;一份用於慈善、供養佛法僧等等,這部分錢等於存在自己的功德海裡,在自己最需要的時候,福報自己會顯現出來,錢存在這裡是最安全的,也是最有保障的,對於這部分我們建議要充分考慮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情況,我們一般建議份額約占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有些人不顧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狀況,為了片面獲得最大福報,甚至於借錢去做功德,其實這是有違正信佛教的,贍養家人,不讓家人缺吃少喝缺醫藥,這是佛教徒的應負擔的責任;一份用於投資商業等,但佛教徒投資商業,是有講究的,除不能投資非法行業外,還有不要去投諸如殺生、飲酒等行業,投資這些行業是有損自己的福報的。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