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我們修行是修自己,不是要我們去修正他人


發布:明華居士
 

  1 我們大家進入佛門,從根本上來說就一個目的,讓自己成佛。因為我們現在都是凡夫俗子,大家的業障深重,貪嗔癡習氣深重,我執妄想深重,我自己與大家是一樣的,也並不例外。

  2 我們眾生與佛的區別說起來也很簡單,大家常說一念覺就成佛,一念迷就是眾生,這是有道理的。佛覺悟了,所以佛菩薩應化世間,不象我們常人那樣為境界所左右。我們常人覺得痛苦、煩惱的事情,佛由於沒有分別心、不執著,所以不會起煩惱。佛菩薩應化世間,教導眾生,是從他自己做起,嚴持戒律,給世人樹立榜樣,這樣來感召世人學佛。

  3 我們人人都想成佛,所以我們念佛誦經做功德善事來修行。那修行到底是修什麼呢?說到底就是要修我們的身口意。累世及今世,我們由於無明(就是不懂道理),身口意造作了很多惡業,所以我們現在才業障重重。對於過去所造的惡業,我們要發自內心地忏悔。我們怎麼忏悔才叫發自內心的忏悔呢?首先當然是我們要有正確的認知,也就是佛教上所說的我們要有正知正見,我們真地認識到自己錯了,才會真心忏悔,最有效果的忏悔是忏悔後,我們就不再造了。

  4 正知正見又來自哪裡呢?我們大家平時常常讓大家要深入經藏,要大家多多念佛誦經,就是讓大家能夠通過對佛經的學習,開啟自己的智慧,這樣來樹立正知正見。當年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時說了一句,眾生都有佛性,但由於眾生有妄想和分別而不能證得。怎麼去妄想去執著呢,當然是要樹立正知正見。

  5 我們修行,就是要去掉我們的妄想和執著,從身口意(也就是行動、語言和意識三方面)來修正自己。但我們有很多學佛人對此有深深地誤解,由於我執嚴重,自己都還沒有開悟,總喜歡去說別人,討論別人,殊不知這麼做,從身口意上傷害別人,最終由自來己承擔這個惡果。如今天更有膽大的,在我們公眾號留言,謾罵寺廟和僧人,這些人將來必將墮入阿鼻地獄,他自己還不知道。我們平時如真地發現人人的缺點和問題,我們慈悲他們,所以可以跟他一起討論,幫他解決問題,如果人家不接受,我們也只能隨緣,絕不可以為是自己的慈悲,是為了別人的好,而在背後謾罵或指責他人,這就不如法了。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