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體會到的《地藏經》的富貴莊嚴

  念地藏經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到,經文中顯現的種種莊嚴富貴。

  近代大德把地藏經歸為華嚴經的眷屬經,像弘一大師,夢參老和尚都把地藏經歸於華嚴經。華嚴經是富貴的。也有大德把地藏經歸於法華涅盤時,也歸於法華經的眷屬經。法華經是成佛的法華經。也就是說,你只要念到地藏經,你成佛就有希望了。

  地藏經歸於法華經眷屬經,也有依據。第一個依據,就是最後一品中,天人或者善男女,念地藏經,地藏名號,有二十八種利益和七種利益。最後一種利益,是畢竟成佛。也就是說,你念地藏經功德能讓你成佛。

  第二個依據,地藏經中,佛給主命鬼王授記,授記叫無相如來。授記只有在法華經中有,佛在法華會上,給每一位羅漢,二乘的修行人授記成佛。告訴你佛的國土是什麼,你叫什麼佛名,正法和像法各住世多少劫,度化眾生多少。這個授記很重要。在第八品中,有許多閻羅天子,鬼王都來到了天上。佛給主命鬼王授記,雖然沒有寫給其他鬼王授記,但你要知道,其他鬼王也得到授記。

  所以,不管從華嚴的,還是法華的立場來看地藏經。地藏經都是非常富貴莊嚴的。這裡面再講幾個莊嚴。

  第一個,講地藏經的場面莊嚴,在忉利天上。可見你要有忉利天的福報,才能念這部經。所以經中說,你造地藏形象,念地藏名號,百返生於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地藏菩薩一出場,佛就開始放光,出種種微妙音聲。佛在地藏經中,放光三次。

  這個三次放光,都是從生命境界來講的。修行不是那麼枯燥,無聊的,對不對。雖然你可以身無一物,但內心還有生命的莊嚴體現出來。你心中是否有個天堂,或者有個極樂,有個忉利天。對不對。你要有這個莊嚴出來。

  第二個,眷屬莊嚴。地藏經中出現的,都是菩薩,沒有聲聞緣覺。文殊,普賢,觀音,虛空藏菩薩都出現了。而且一出場,十方菩薩雲集,來贊歎地藏菩薩功德。而且,地藏菩薩無量無邊的分身,都來集會在忉利天上。

  這個分身來集,不簡單。在法華會上,釋迦佛的分身什麼時候才集會呢。就是多寶佛塔湧現時,因為多寶佛有這個願力,他方的佛要來見我身時,他方佛的分身佛來集會,我身才出現。釋迦佛的分身佛所在的地方,都是非常莊嚴,和極樂世界一樣莊嚴。那地藏菩薩分身所在的地方呢,是地獄嗎?不是,他也是和極樂世界一樣莊嚴。

  第三個,功德莊嚴。從第六品開始到結束,講特別多功德利益。造像,布施等有多少利益。大家看了,不知道會不會法喜充滿,還是充滿疑惑。如果你很疑惑,那還是有業障,好好念,就能念出法喜。你有善根福德,你才會法喜。

  這個功德莊嚴中,還講到許多用。就是你遇到問題時,要怎麼用。比如出生時,怎麼用,往生時怎麼用。要如何開智慧。如何度過生命的難關。如何得到鬼神護持。地藏經講的非常詳細。而且呢,還專門請了觀音菩薩出來講。

  這個用,對於學佛的人來講,就很重要了。佛已經說了,世界是娑婆,是苦的,但你也承擔不了苦,那怎麼辦?有人說,我苦中作樂。我看倒不必,苦已經很苦了,還能樂什麼。只能說迫不得已。就像你生病了,你能苦中作樂嗎?甚至智慧也沒開,讀書常忘記,考試不會考,你怎麼樂的起來。對不對。所以還好,有地藏菩薩,有地藏經。你受不了苦,你就好好求地藏菩薩,按照他的方法來做,求智慧,求福報,求病苦消除,業障消除,都可以。速度很快。

  要消業,也是要有方法的。沒有學佛的人,生病了,只能逆來順受,受大苦以後,業障也消了,但人也廢了。你去開個刀,做個化療,病好了些,但人也沒用了。如果你有佛法,就不一樣了。你就修供養,修忏悔,念地藏經,發大願。這一關就可以化解掉。你只要發大願利益三寶。地藏菩薩覺得你還有救的價值,他就來救你,讓你身體好起來,來奉獻給三寶。許多人都是這樣子,病的要死,跑去出家發願弘法,結果病也好了。否則,你就等著病死。他有這個善根,是誰教的,就是地藏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