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 :一個人的言行讓人反感、厭惡,我應該怎麼辦?

 
 
發布:妙音居士  
 
  問:請問法師,一個人的言行讓人反感、厭惡,我應該怎麼辦?
 
  答:感謝他讓你知道了不能像他那樣做人做事。
 
  問:頂禮師父。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有一些人不斷利用或制造各種機會,想方設法孤立我、诋毀我,我該咋辦?
 
  答:人受到的嫉妒、排擠往往來自於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如果你比你說的那些人優秀很多的話,你受到的诋毀和攻擊就會被敬仰所替代。所以你不必把心思放在他人的行為上,只要努力提升自己就行。當然,提升的不應該只是能力,還應該兼修內心的寬容和善良。
 
  問:在面對自己厭惡的人時很難不煩躁,該怎麼解決?
 
  答:少想對方的過失,多看自己的不足。
 
  問:對於橫行霸道的人,我通常都是采用忍讓的方式,但是心裡還是很不舒服,有些生悶氣。這種情況怎麼辦?
 
  答:表面忍讓,心裡卻在生悶氣,既傷害了自己也無益於他人。你可以想想,對方有這種不正確的行為,可能是因為他內心有煩惱,如此你便會產生悲憫心,希望他能改正。於是你便可在行為上善巧批評,使他認識到他的行為是不正確的。這是一種自利利他的做法。
 
  問:對待喜歡打小報告、喜歡公洩私憤的人怎麼辦?
 
  答:我們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外在的境界,而外在的境界都是無常的。所以,我們不要把精力放在外境上,而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念頭和善業上。
 
  問:法師,在社交中應該用什麼心態對待不喜歡自己的人?我之前秉持的是“你不理我我不理你”的原則,但是這樣好辛苦不開心。
 
  答:希望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別人。
 
  問:面對讓人心生煩惱且不斷傷害自己的人,該遠離還是承受?請師父開示。
 
  答:遠離外境是治標,調伏煩惱是治本。
 
  問:請教法師,如何面對惡人?
 
  答:在佛菩薩的眼中,沒有惡人,只有“迷人”——迷途之人。
 
  問:頂禮師父。人與人相識相遇是因緣,但遇到不該遇的人,應該如何結束這段因緣?
 
  答:以善心相待,方可了解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