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我們的吃喝拉撒也都可以變成利他的行為


發布:學佛娃娃

  大家都可以利益眾生,都可以轉法輪,但是首先自己要修好,要讓自己有這個能力。有的人想:”我是不是不能利益眾生啊?“利益眾生有直接地利益眾生和間接地利益眾生,現在你精進刻苦地學修,就是間接地利益眾生。

  我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不能離開利益眾生之事,都要利益到眾生。一切所行唯一利益他眾,那我們現在要怎麼做?發菩提心。

  我們現在雖然是自己在修,但最終成就是為了利益眾生、度化眾生,這是間接地利益眾生。我們的吃喝拉撒也都可以變成利他的行為,通過什麼方式能使其變成利他之事呢?就是發菩提心。我們平時吃喝拉撒都是為了生存、生活,生存、生活都是為了更好地學修佛法,學修佛法是為了解脫成佛,解脫成佛是為了度化眾生,最終還是為眾生。可見,一切行為都可以變成利他之事。

  當你發出菩提心時,有條件可以吃好,吃好是為了更好地修行,修行是為了成就,成就是為了度化眾生;你可以穿好,穿好是為了更好地學修,學修是為了成就,成就是為了度化眾生。如果沒有條件,也不要勉強,差不多就行。在前面我們講過,身體有時候需要吃好、穿好、休息好,也可以出去散散心,玩一玩,心情是要放松的,剛開始可以通過外在的因素放松內在的心態。這個身體若是能用來精進修行、利益眾生的話,可以保護它,可以多給它一些獎勵。如果身體好了,心情好了,對自己的學修也有幫助。

  你還要隨順身邊的眾生,照顧身邊的家人,不能太自私。你照顧家人等身邊的這些眾生,讓他們高興,讓他們滿意,這也是為了能夠更好地學修。以前講過,把自己的家變成寂靜處。所謂寂靜處,就是指學佛修行的一個殊勝場所或助緣。若是為了遣除學修上的違緣、障礙,你可以隨順一下他。比如,如果他愛聊天,你就陪他多聊聊;若是他愛出去散步或者游玩,你可以陪他出去玩一玩。這都是修行,為什麼?如果你有個好的家庭,有學修的這些助緣,違緣少了,就可以更精進,這樣可以更順利地成就,可以更利益眾生。

  若是能發菩提心,能存利他心,一切所行都可以變成利他之事。發誓為眾生解脫成佛,為解脫成佛而精進修行,這兩種決心是願、行菩提心。如果這兩種心不是虛假的,而是真正在相續中產生了,則一切所行都可以變成利他之事。

  所謂學佛,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佛法是圓融的,佛法是智慧的。違緣、障礙都是自己造成的,煩惱和痛苦也是自己招來的。大家不要往上扔石頭砸自己的頭。小孩子玩耍的時候不懂事,往頭上扔石頭,結果掉下來砸了自己的頭,這個時候才知道疼,知道哭,但是沒有用,這都是自找的。我們不能犯孩子犯的錯誤吧!

  現在有的人學佛修行,處處有障礙,處處有違緣,這都是自己沒有佛法、缺少智慧的緣故,也可以說是學佛修行不如法造成的。無等塔波仁波切說過: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大家不要這樣!既然自己有這個緣分想學佛,任何時候都應該智慧一點兒,聰明一點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