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改造命運方法之布施財物,利益眾生

發布:清心

  問:念佛人不念佛的時候佛光攝取否,護念否?如果不念佛就不攝,那麼“平生業成”是否就不成立了?

  淨宗法師答:是的,作為專修念佛人——注意我的表達,作為專修念佛人,即一心念佛、願生淨土的人,即使晚上睡覺沒有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仍然攝取不捨,因為阿彌陀佛十二光中有一光叫作不斷光,不斷光的作用就是為了攝取那個因為身體、事業等方方面面念佛會間斷的人,而讓他不要間斷,是佛來攝取不間斷,這是不斷光的作用。所以,不用擔心,專修念佛、願生淨土的眾生,即使因為種種事緣有沒在念佛的時候,佛光仍然攝取、護念。

  問:一旦念佛了,哪怕只一聲,彌陀都永遠攝取保護念此眾生嗎?

  淨宗法師答:這個不一定,因為“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如果不是念佛眾生,已經丟掉了念佛眾生的資格,還談什麼護念和攝取?我曾經打過一個學生的比喻,只要學籍還保留在學校,白天上學,晚上在家裡沒到學校去,但是仍然是學校的學生;放假了,甚至生病了,在家裡有事情,三個月不上學,仍然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但如果學校的學籍沒有了,早就在外面打工了,怎麼還能享受這個學校的待遇,受學校的保護?沒有這回事情。

所以,“哪怕只一聲,永遠攝取護念此眾生”,未必這樣。念過一聲佛後通通都忘了,心裡已經不再念佛了,這種就不攝取。如果心裡還認定自己是念佛眾生,彌陀攝取不捨是自然的。但是從第二十願“三生果遂願”來說,哪怕只念過一聲,阿彌陀佛一定會尋找這個眾生,不會放棄;但是不在阿彌陀佛的攝取、護念的光明之內。兩者用詞表達,強弱、分寸不一樣。專修念佛,攝取護念,一定是平生業成,今生一定往生。另一種未必今生能往生,但是也在彌陀的強大的念力關照之內,不管跑到六道哪一道,佛都會跟著去,但就繞得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