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沒有實修功夫見地不會圓滿


發布:東華禅寺  

  一個人沒有修證,他的思想是不是正確的?是不是圓滿的?有許多人並沒有從事過真正的修煉,往往大家會認為他講得也很圓滿。

  這種情況在過去的許多祖師、大德身上都出現過,甚至當代的幾位大和尚,還有一些大居士,他們三、四十歲時候的佛學思想與他們七、八十歲時候的佛學思想,前後會有很大的出入。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而佛祖三十五歲就悟道了,就已經得道了,這個時候就出來弘法了,一直到八十歲還在繼續弘法,前後近五十年的時間,為什麼沒有出現前後不一致?它講的道理始終是一致的。

  一個修證功夫沒有圓滿的人,他的見地絕對不可能究竟。他會隨著自己修行的進步,今天會把昨天的見地否定掉。就像是“科學”,經常會出現今天的科學結論把昨天的科學結論否認掉,因為科學也是不斷地在進步。

  一個修行人也是這樣,如果你的修證功夫已經圓滿了,那麼你所領悟的佛學道理,絕對不會出現前十年、中十年、後十年的前後不一致。

  為什麼科學沒有辦法把宗教裡面講的很多現象給證明出來呢?你們是否考慮過,科學有多少年的歷史?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而宗教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佛教有三千年的歷史。印度教、瑜伽術有上萬年的歷史。上百年的歷史怎麼能把上萬年的歷史給解答出來呢?

  為什麼在一萬年前宗教就已經達到了這麼高的境界,而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為什麼還達不到呢?因為現在的科技是依賴一些儀器來獲得某些方面的成果,而過去的人們是通過一種心靈的修煉去達到一定的境界的。

  現在擺在大家面前的問題是,如何把科學與心靈結合起來。但是人的精力與時間往往都是有限的,你朝心靈這方面發展,你就失去了另一面;如果朝科技這方面發展,而自己的心靈這一方面又會掉下來。

  世間上各行各業似乎都有這麼一個規律:你要想把這個行業給弄通、弄懂、能夠掌握它,沒有七年到十年的時間,理不出一個頭緒,把握不住它的輪廓。

  現在雖然也有很多人脫離人群、脫離社會、練定力,乃至說修出一點小小的功能。你們是否注意過?凡是這一類型的人,都是脾氣古怪,與社會、與人群都是格格不入!既然是格格不入,那麼你修出來的這一點所謂的功夫又有什麼用呢?佛陀明確地給我們提出,修行人以“發菩提心為根本”。這句話在經上的原話是這樣講的:“一個修行人以發菩提心為因,以慈悲為本,以方便為究竟”。他並沒有說你修出五眼六通為究竟!也沒有說你開智慧、了脫生死為究竟。

  為什麼說是以方便為究竟、以慈悲為本、以發菩提心為因呢?這就正中了我們佛門裡所說的,你做錯了不要緊,關鍵看你以何動機來做這件事情。如果你是發善心,但是把事情做錯了,從戒律上來講,是不會受到大的果報的。只是因為你的智慧不夠、無明太重,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