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為別人想時,業障就消除了


發布:如是  

  修道要反過來。世間人認為,我一直為自己努力,我就可以得到。但要修道,剛好相反,先學會為別人時,自己什麼都不要,這時候就是得到了。許多人問業障,什麼是業障。如何消業障。是要念多少經才能消業障。為自己想的多,就是業障。多為別人想時,業障就消除了。

  人要能為別人想,不簡單。雖然我多次講為別人想,其實是告誡自己啊。凡夫嘛,有我執,就會為自己想得多。我也是一樣為自己想的多。其實考慮自己太多的人,就很痛苦。所以先要少為自己想。

  佛是大丈夫才能學的,因為要付出,這個很不簡單。像虛雲老和尚,一輩子為了幾個叢林,被毀謗,甚至被毒打,期間受的苦,是不計其數的。我看了虛雲老和尚的年譜,真的很感動,都看了好多遍了。老和尚真的是聖人再來,他絲毫很少為自己想。沒有為名利,在雞足山時,別人就污蔑他,他也不去解釋。我常想一個問題,開悟的聖人,他的心量和境界,真的是不可思議。

  佛法流傳到中國,為什麼有這個磅礴的氣勢,不怕死,不怕累的精神。這個和祖師大德體悟了大道有關。什麼是大道。達摩來中國時,許多人要害他,給他下毒,他也潇灑的吃了。那禅宗的幾代祖師,都是為法奉獻生命。我們講了體悟大道,這個很關鍵。要知道,人都是死不了的,死了又去投胎,再次來。

  法華經說的,佛陀壽命無量,人也是一樣啊,壽命無量啊。在無量壽命中,他要做什麼呢,這個是禅宗人所體悟出來的東西。在家修行的哪一種人,比較趨向解脫。就是有些老太婆,一輩子安分守己,養家育子,受了一輩子苦,到了老年,覺得任務已經完成了,對家庭,對兒女,感覺也盡到責任了。她去念念佛,沒有牽掛了,臨終很容易安詳往生。

  不要小看這個境界,他一輩子苦,為兒女苦,也是破我執的過程。我們很多人都想著自己解脫,什麼都不顧的,太有自己的想法,家庭或者出家的責任又沒有盡到,到了老了,翻出良心來,才發現都為自己自私了一輩子。一輩子都為了自己,這個就是業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