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學佛修行是否要吃素,是否要結婚?


發布:東華禅寺 

  吃素不是佛教的戒律,而是一種非常良好的習慣,也是培養慈悲心的方法。佛教主張吃素,但不會強迫人吃素。生存條件與環境不同,飲食的方式也不同。漢地有食素的良好條件,寺院就形成了相對嚴格的素食要求;藏地的環境和條件吃素相對困難,就沒有形成統一的飲食規則。無論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都沒有要求在家佛弟子必須吃素。但即便吃肉也應該吃三淨肉,即不自己殺,也不見殺,不聞殺。

  學佛修行與吃不吃素、結不結婚沒有絕對關系,但是獨身、素食有利於修行,有利於弘揚佛法。如果有家庭,就要拿出一部分精力養家糊口,考慮家庭的事情,也就沒辦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弘法的事業中。所以佛教主張獨身、素食不是沒有道理。但每個人的因緣不同,隨緣而做沒有對錯,只要能遵守當地的習俗和規矩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