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宙法師:增強念佛力量的關鍵


發布:如是  

 念死無常和念佛功德,是增強念佛力量的關鍵

  這是講到“信”,信娑婆世界的苦,還有極樂世界的樂,還有阿彌陀佛的功德。在這前面還有什麼准備工作呢?剛才我上來的時候,看到這裡有一個公墓,這對於世間人來講是很忌諱的,坐在這旁邊很恐怖、毛骨悚然——“會不會有鬼?”對念佛的人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策勵。印光大師說了,念佛人,要把這個“死”掛在額頭上,就是天天要想到“死”。你看到別人的死,你不要想“那是他的事情,跟我沒關系”。

  死,每個人都要面臨的,這個“死”不是看著外邊,應該往裡邊看。我們可以想想看,在座有小孩子,也有年紀大的,小孩子慢慢變大了,變老了,老了以後必然面對死亡。死了以後去哪裡呢?這就不一樣了,修行好的,去極樂世界了;造惡業的,就下地獄了。所以,如果我們不思考這個“死”的問題,那根本就不會考慮後世、下輩子去哪裡,“還早著,我們先享受了再說。”

  我們想到死——可能我今天或者明天或者明年就沒命了,那剩下的時間我干什麼?趕快念佛啊!所以這個“死”對於每個念佛人來說是必須要念的。不但是要念,是天天要念;天天念,一天念一次還不夠,一天至少要六次。這樣你念佛的力量才強大。

  否則,很多人——我看見在其他地方有念佛的,他才坐了半個多小時,念著念著頭就掛下去了。問他念佛一天念多少,“我念好幾萬呢!”“你念的時候高興不高興啊?”“三寶加持不可思議啊!”問他什麼不可思議,“我這個心醒過來的時候很高興啊!”這簡直就是沒有用功在道上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昏沉,就是對三寶的功德沒有看到,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沒有真正生起。如果生起來了,那心裡全是歡喜,他不會睡著的。

  還有的人坐在那裡念佛,這個念珠撥、撥、撥,覺得老撥不完。這是怎麼回事?因為他撥呀、念呀的時候,心就跑掉了,這樣念了一個小時,這一串還沒念完。這就是妄想。妄想是怎麼造成的呢?——沒有念死。念了死他就不去想這些閒事了。

  所以我們年紀大的也好,年紀輕的也好,不要說“沒有精力去學那麼多佛經,我就趕快念吧”,你如果好好地學一點、了解一點,把念死知道了,阿彌陀佛的功德知道了,在你真正念佛的時候,這力量可大了,要提起來你就提得起來,要放下你就放得下。否則,我們經常叫他念佛要提起來,他這個心不夠;叫他放下,又放不開。搞得不上也不下,功夫上不去,一心也做不到,這是我們修行的毛病。找到毛病後,你要知道毛病是怎麼產生的,然後找到醫治它的辦法。

  所以說,一句“阿彌陀佛”你要念好,怎麼樣去把這些配合的工作做好,這是很關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