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沒有對與錯,只有因和果


  【淨土法門: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為什麼?】

  所以我教同學們,話說的是不好聽,也不容易做到,可是你非做不可。那就是永遠要記住,別人都是對的,我錯的,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為什麼?你懂得見思煩惱,你就承認我是錯的,別人是對的。

  為什麼別人錯了也是對的?跟你說老實話,他根本就沒錯,你以為他錯了。這個話的意思深,太深太深。

  你要真懂得,真能回頭,你就能成無上道。為什麼?你的清淨心現前,你的平等性現前。

  你還要認為別人有錯誤,我錯在哪裡?我的妄想分別執著這麼堅固,我就是不肯放下。他就是錯,我就是對,最後對到哪裡去?最後對到三惡道去。我跟大家講真話,最後他對的時候,都對到三惡道去,三善道都沒有他的分。

  如果你要承認錯,一切都是我錯,說老實話,你就是不知道往生淨土,你也不會墮三惡道,來生至少人天兩道你有分。

  所以我錯,那就真的對,你對了是真錯。這裡頭的理很深,事很複雜,很不容易搞清楚。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五五集) 2004/2/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55

  【淨土法門:永遠記住這個世界上沒有對與錯,只有因和果】

  早年我在美國的時候,我看到經上兩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一點都不假,世間沒有惡人,妖魔鬼怪到我這裡來,都是佛菩薩。所以境隨心轉。凡夫,凡夫可憐,顛倒了,他的心隨境轉,錯了。心隨境轉,你就會轉到阿鼻地獄;境隨心轉,你就能成佛、成菩薩。

  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環境,善緣惡緣、順境逆境,平等的,沒有兩樣。好醜是我們自己虛妄的分別執著,離開分別執著就平等了,看不到好醜,看不到善惡了。是非、善惡、邪正都是妄念當中產生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了不可得,它不是諸法實相,它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真正學佛人,特別是在這個時代,肯定要遭大難、要受大苦。別人不相信,你善心善意對待人,人家懷疑你,你存的什麼心?你有什麼目的?有什麼企圖?是不是想害我?人家不往好的想,全往負面想,你要能受得了,你要能不改變,你才能成就。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的時代,要非常的智慧、非常的德行,才能幫助這些苦難眾生。苦難眾生這些態度對你,你能承受,是幫他們消業障,幫他們培福德,這在佛法叫代眾生苦,他們造作所有的罪業我來承當。

  朋友細心去想想、去體會一下,是不是這個道理?遭遇過大難,受過大苦,慢慢這些眾生覺悟了,他對你相信。他會想到,我欺負別人,那個人生氣會報復我,我欺負你,你不生氣,你不報復,你還來幫助我。臨死之前他想一想,我這一生遇到一個好人,他覺悟了,這一生不能覺悟,來生覺悟了,決定會有覺悟的一天,他會感恩你。我們自己能承受,不但是自己的業障消了,剛才講了,眾生的業障我也代他消了。這個代他消的具體事實,就是他慢慢看出來了,他覺悟了,他醒過來了。所以不怕吃虧。

  記住古人的話,「吃虧是福」。大富大貴從哪裡修來的?從吃虧修來的,從上當修來的,絕對不是佔便宜。

  佔便宜的人很聰明,到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為什麼?他要到三途,他要還債。殺生要還命債,欠錢要了債務,「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連李世民都說,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做帝王也不能避免。這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叫真苦。所以人貴覺悟,覺悟一定要遇到佛、要聞到法,不遇佛、不聞法怎麼可能覺悟?世間人受極大的冤枉,這口氣忍不了,咽不下去,苦不堪言。其實氣是假的,不是真的,不必用咽的就化解了,沒事,何必那麼執著?錯誤統統在執著,堅固的執著,不肯放下。佛教我們放下,做出放下的樣子給我們看。

  很多人做功德也好,遇乞丐也好,也總有怕上當吃虧的感覺,實際就算遇到真的騙子,也是你欠他的,如果你不欠他的,那麼他想騙你也騙不了你。所以還不如清淨見,把一切眾生都當彿看待,個人自修自己的因果。就算他騙你,也在成就你的功德,幫你擋了你的災難,所以你要把他當佛來看,當恩人來看。以懷疑的心態布施,如果對方不如法,破壞的是自己的清淨心;如果對方在認真做,你的懷疑無異於誹謗。在福田中造惡業,真正可惜。

  永遠記住這個世界上沒有對與錯,只有因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