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佛心的清淨超越我們的感覺


發布:宗聞  

  有人念佛,還要找清淨心。你找的那個清淨心不算數的,那個是凡夫的生滅心。只有信願持名這個心是佛心,佛心無不清淨。

  佛心的清淨,“我沒感覺啊?”因為佛心的清淨超越凡夫的感覺,是不垢不淨的清淨。凡夫那種清淨,是感覺的清淨,“你看,我現在感覺好多了,清淨多了!”你現在感覺好,等一下就感覺不好了;晚上感覺好,天亮就不好了;白天感覺好,晚上又變了。

  今天兒女孝順,工資發得多多,人家講好話,說得你興高采烈,感覺得意洋洋的;到了明天,天要下雨,關節又痛了,媳婦又跟你吵嘴了,事兒都來了,你就又不清淨了。這都是生滅的,不能在這裡找。

  阿彌陀佛這種救度的清淨心,是不生不滅的。而我們現在為什麼感受不到?因為我們的心是愚鈍的,能感受到名號清淨的話,那就不是凡夫了。我們為什麼感受不到?就因為我們是凡夫嘛!所以,不要找感覺。

  阿彌陀佛的廣大智慧,我們沒有感覺。如果落在感覺當中,肯定錯了,因為那是凡夫生滅的東西。把你生滅的感覺當作解脫的本錢,那就大錯而特錯!“哎呀,好啊,這樣就能往生了”;感覺沒有了,心裡就慌了。

  所以,我們只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感覺、有感應、有感動、有體驗,“我哭出來了,我笑出來了,我歡喜了”,通通不要管它,只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靠定這句名號,就像靠定一座大山一樣穩當。

  這是“即凡心而佛心”。

  就好像一枚錢幣的正反兩面,六字名號就是溝通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的。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跟極樂世界已經是一紙兩面了。

  我們還在娑婆世界,還是凡夫,所以我們這邊還是有分別、有貪瞋癡;但是沒關系,我們已經和六字名號成為一體,一旦這口氣不來,“呼”就到另一邊了。另一邊是無量光明的,就可以往生成佛;只是現在暫時在這一邊,還沒有往生成佛。

  “我怎麼不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有這麼大功德?”你還是凡夫,你哪能測度到呢?

  經典裡有個比喻:以凡夫心想去測量佛的智慧,就好像拿一把尺子要去量虛空一樣。拿尺子量虛空怎麼量?“一尺、五尺、一百尺……”,沒法量。

  拿尺子量桌子還可以,“四尺五寸”,感覺很實在,這是有形有相的。因為我們的心都是生滅的,是有為造作的,所以我們能思維到的,能感受到的,都是有為、造作、生滅的東西。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無為、不生不滅的,怎麼能找到感覺?除非你已經悟得不生不滅了。不過沒關系!只要念佛,到達極樂世界,當下豁破無明,“原來感覺在這裡啊!”

  感覺不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感覺都不真實。一旦到達極樂世界,當下豁破無明,證得無生法忍,“原來如此!”禮佛一拜得無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