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法師:如果惑還是伏不住,那佛號就要念熟


發布:懺悔改過  

  「若再不能伏惑,就必須念個熟字」,如果惑還是伏不住,還是常常會起現行,那就要念熟,佛號念得很熟。「如何念到熟呢?不管遇到煩惱或歡喜的事情,事情一來,先提起一句佛號,這樣雖然沒有斷惑、伏惑的工夫,可是熟字已做到了」。

比如,你生氣的時候,你還能提起一句佛號,或者歡喜的事情,也還能提起一句佛號。「不論任何煩惱來,臉上雖也會瞪眼,心中卻有一句一句的阿彌陀佛」。煩惱起來還會瞪眼,你這不好,但是心中這句佛號還是不斷的起來,這是叫熟,還沒有伏惑,這個叫熟。不論任何煩惱來,臉上也會瞪眼,心中卻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叫熟,也能往生,品位比較低。

往生的關鍵要信願,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若熟字也不能做到,怎麼辦?煩惱一來,佛號就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生氣比較重要。這樣怎麼辦?我們都會擔心,我煩惱控制不住,又不熟,怎麼辦?

  節錄自二O一六年東京冬季佛學講座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 2016/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