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說這句話,折盡半生福

 


發布:清心  

  我們學習傳統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從根本去學習。禮的根本是什麼?《禮篇》的“緒余”講,“禮之體,敬為主。”《孝經》也告訴我們,“禮者,敬而已矣。”禮表現出來的是禮儀,內在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恭敬、真誠的心,所有的禮都是從恭敬心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比方我們恭敬天地、感恩天地,所以有天壇、有地壇,包括祭山川大地,這都是感念萬物給予我們的恩德。人不感恩天地萬物恭敬心就沒有了,傲慢的心、自私自利的心就出來了。傲慢心一起,就覺得人可以主宰一切,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忽略了天地的平衡跟循環。自私自利,就會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應該為我所用,不感恩天地,不感恩父母。這都是心性偏掉慢慢形成的錯誤的思想跟行為。

  我們看現在的人,都覺得父母的養育、教育是應該的,因為你沒教他恭敬、沒教他孝道。有些父母被孩子忤逆得很無奈,孩子不只不能體會父母的苦,還大言不慚地講一句話,“誰叫你生我?”有沒有?孩子這一句話,折盡他半生的福分。假如孩子現在都造這樣的罪孽,以後怎麼會沒有大災!閩南話講,“人要是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人不照天理,那老天爺也不照規矩,四時無序,災難就來了。

  《左傳》告訴我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詩經》上講,“永言配命,自求多福。”禍福是自己招感來的,但問題是孩子會講這麼忤逆的話,還是我們父母忽略了教育最重要的教做人、教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