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慧法師:夢中家財萬貫,醒時兩手空空


發布:todayok  

我們為什麼一直生死不得自在,六道輪回,受諸眾苦?因為我們一直在夢中,不得醒來。菩薩為什麼是菩薩?因為菩薩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猶如一場夢,所以從夢中醒過來。《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別人罵你、贊歎你、侮辱你都是夢中的事情。榮華富貴的生活、乞丐的生活也都是一場夢。永嘉大師證道歌:“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眾生一直活在虛幻當中,認為一切都是真的,白天做白天的夢,晚上做晚上的夢,但夢醒後你才發現什麼都沒有,夢中家財萬貫,醒時兩手空空。既然是假的、虛幻的、畢竟空的,為什麼還要執著呢?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自在從何得?其實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解除疑惑,一切空空如鏡花水月。真正從夢中醒過來的就是佛,佛希望我們從夢中覺醒。但是怎麼才能從夢中醒過來呢?首先要知道世間如夢,空無所得,才能對世間的一切不執著。但有的人認為眼前的一切都歷歷在目是真實的,因此看不破,放不下。世間如夢如幻,就好像大海與水泡一樣,其實水泡不是大海,只不過浮在了海面上,但凡夫之人卻認水泡為真,失去大海。當你覺醒後,你才知道唯有這一句阿彌陀佛才是最真實的!汶川地震、美國911事件、海嘯、水災……瞬間夷為平地,大樓瞬間倒塌,失去了家園,很多的人親眼目睹了這無常的慘劇。所以對如夢的世間不要執著,一定要看破放下,念佛求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