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淺論09:除病安樂的藥師咒


發布:安琪
 

  學習《藥師經》,可以消除病苦。

  學習《藥師經》,可以利益冥陽。

  學習《藥師經》,可以消除業障。

  學習《藥師經》,可以成就佛果。

  我們都知道《藥師經》的殊勝,可是現代生活忙茫盲,根本分身乏術,哪能擠出時間誦讀《藥師經》!

  藥師佛慈悲,那就持誦〈藥師咒〉吧。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窭噜薜琉璃。鉢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诃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诃。

  《藥師經》明載持誦〈藥師咒〉可以得到莫大利益:

  一、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

  二、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

  三、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

  四、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藥師咒〉:有病除病,無病安樂,往生善趣,得至菩提。要能得到持誦的真實利益,最好能做到下面二件事。

  第一、「了解藥師佛的本願」。

  〈藥師咒〉的譯義是:「皈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等正覺,即說咒曰:藥!藥!藥!普遍救度一切眾生,速速成就!」就是告訴大眾:相信藥師佛,學習藥師佛,好好幫助一切眾生。最直捷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當藥師佛,不管面臨什麽事,都想著藥師佛應當會怎麽做──凡是眾生,拔苦與樂,怨親平等,愛無分別。

  第二、「堅持不懈怠的持誦」。

  不管什麽時候,不管什麽處所,就是好好持誦〈藥師咒〉。持咒有助不生邪念,也可以培養定功。魔消道長,久必成就。

  有些人問:「哪一種版本的〈藥師咒〉才是最正確的讀音?」即如地藏菩薩在《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名相論》的開示:

  靜慧法師問:阿彌陀佛之「彌」字,有念「泥」音者,是否錯了?若不更正,其後果如何?

  地藏菩薩答:六字法名,皆係梵音,應重口授。惟在中國,形成普遍,只可隨風隨俗,順當地之通行音。誠心念之可也。若糾正音,不止此一字,敝意信何音者,即誦何音,實則音虛心真,能求於心,便為正音也。

  還有一個故事:一個老菩薩誠心專誦「唵嘛呢叭咪牛」,誦到屋宅內外金光閃閃,龍天護法齊力護持。一位出家師父讚歎老菩薩的修為,同時提醒六字大明咒應該是「唵嘛呢叭咪吽」,結果一改之後竟然金光沒了,護法也不似既往,原來老菩薩罣礙「牛」、「吽」的讀音,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誠心。

  出家師父這才發覺自己誤了老菩薩的修行,特意跑回致歉,表示「唵嘛呢叭咪牛」並沒有錯。於是老菩薩放下罣礙,繼續專修,金光愈誦愈亮,成就也愈來愈高。

  所以,修行在心不在口,一分誠敬就有一分成就。

  又有人問:「在廁所、臥房等特定時空可以持咒嗎?」其實,修行就是時時刻刻、就在行住坐臥,「心無罣礙,無有恐怖」,最好世俗雜念全部都拋空,就一句經咒誦到底。如果介意在廁所、床榻誦出聲來,那就默志在心--心、咒、佛,相依相應,必有感通。

  生活就是修行,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所以適合的方法或有異同,即使行路不一,只要有堅心、有信心、有恆心,殊途終歸同道。

  持咒是為了提醒自己:保持身、口、意的清淨。沒有妄想,念念是佛,一心度眾,功夫由淺而深、由粗而細,直到心如明鏡:緣來就處理,緣去就放下,乾乾淨淨,沒有雜染,這就是修行的真實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