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世界是否虛無缥缈


發布:恬碧爽

 

  一、西方極樂世界是否虛無缥缈

  佛經上說的“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華藏世界”等,都是超過三維空間的無形宇宙,絕非我們低度物質空間裡頭的某些世界或星球,再巨大先進的望遠鏡或其它精密儀器都無法探測到。因而許多人不相信這些世界的存在。

  淨土經典現量描述了多維空間的存在。《觀經》中,釋尊應韋提希夫人願生“無憂惱處”之請,於佛頂光台中,映現十方諸佛淨妙國土,令韋提希選擇。《大乘無量壽經》中,釋尊為宣說淨宗大法,首先放光現瑞,光中現出十方佛剎。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情形。又在此法會中,由佛力加持,阿難禮拜恭祈,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諸聖眾顯現在此土四眾弟子眼前。阿彌陀佛掌中放無量光,即時,諸佛剎土、天界宮殿、乃至餓鬼地獄幽冥處,悉皆明現。

  證知:多維空間當處並存。只是由於吾人業力,只能見到與業力相應的空間,佛界、天界乃至地獄界我們都見不到。《菩薩藏經》雲:“虛空中世界重數,多於大千所有微塵,但由業力,不相妨礙。”西方淨土的聖眾能見到我們,我們見不到彼土聖眾。極樂世界的佛菩薩,可以不動道場,分身自由顯現各維空間教化眾生。

  佛教淨土宗的信徒追求的西方極樂世界超出了三界,脫離了輪回,無比殊勝。它在哪裡呢?《佛說阿彌陀經》:“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一個小世界,按黃念祖大德的考證,就是一個銀河系;佛土,一尊佛教化的三千大千世界,三個千相乘即是十億個銀河系。而西方極樂世界距離地球是十萬億佛土,其遙遠令人難以想象,坐上最高速的飛船也不知要多少億億年才能到達。這能去嗎?它真的存在嗎?科學能證實嗎?對這些問題可以分五個方面來認識。

  佛在2500多年前就說:“十方虛空無有窮盡,世界國土不可限量。”宇宙無邊無際,從空無中產生,有成、住、壞、空四劫;佛陀還說天有無數層次,世界之外還有無窮的世界,有無數的各種眾生!這些說法都得到現代天文學的證實,科學界現已不敢否定其他星球中可能有生命存在。佛陀指出:人類住的南瞻部洲,形狀如庵摩羅果,略為扁圓。科學直到最近兩百年,才證明地球是個扁圓球體。

  《楞嚴經》中,佛陀認為沒有獨立的空間與時間,必須時、空交織才能形成世界,這正如相對論所說的時空是打成一片,不容分割的。《妙法蓮華經》裡佛陀說:你們在這兒聽我說法,覺得經過的時間並不長,但外在的世界已經過了幾千億年了。愛因斯坦“時間相對”的理論,佛在2500年前就說過了哩!量子力學專家威勒博士在對微觀世界的實驗觀察中證實,“只有受到觀察,才有存在,若無觀察,就無物存在!”這就是量子力學裡面的“觀察者促變律”。這與佛教“心外無物”的觀點如出一轍!

  佛經裡許多超乎經驗法則的說法,如“一即一切”、“芥子納須彌”等,可以在“分形理論”中得到說明;佛教的因果觀,可以用當代科學中復雜系統所體現的不確定性的因果論來解釋。

  佛陀說一碗清水中有八萬四千蟲,說人身是個蟲窠,佛還詳細描述了胎兒在子宮裡發育變化過程,等等。這些都得到現代科學的證實。那時沒有望遠鏡、顯微鏡、超聲波掃描儀,佛是怎麼知道的?——“定生慧。”甚深禅定開發了人體潛能,產生了大智慧,看見了常人看不見的東西,看見了宇宙人生的實相。既然以上所見都是真實的,那麼佛看到的清淨佛剎、各種天界以及地獄的情形,照邏輯推理也應該是真實的。

  前蘇聯著名天文學家偉利教授曾說:“在這個宇宙中,有很多星球上居住著有智慧理性的天人。”著名的化學家居柯拉·季洛夫博士說:“各不同星球環境的天人,各有其適應各別環境的能力,天人的形態與構成各有不同,未必就是以我們地球人類肉體為標准。”

  既然天人存在,天人居住的地方——天堂存在,那麼更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按邏輯推理也應該是存在的。

  二、科學能證實嗎?

  現代科技通過電子光學望遠鏡,已可探視到太陽系之外有銀河系、銀河外系,及搜集到與我們的宇宙不同的第二宇宙(反物質宇宙)及第三宇宙(性質不明)所射出的電波,甚至已截收到來自五十億光年遠距離的星球電訊!但放眼看看我們現代的科技,莫說相等於一個銀河系的小世界,就連銀河系中的太陽系都沒搞清楚,乃至早已發現的九大行星(最近科學家又打破九大行星概念,說太陽系中有十大行星),也沒有哪一位科學家能把它的事實真相說得清楚,往往後說推翻前說,至今依然眾說紛纭,莫衷一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有二:

  其一,我們的地球,在太空中,只如一粒微塵,人類要從地球上去證實大千世界,實屬不可能;

  其二,再偉大的科學家,也只是一介凡夫,他們沒有六通,更沒有佛眼,根本不能像佛那樣親眼看到宇宙的事實真相,只能根據數理、物理和科學儀器來作分析、歸納、推演,這就難免一知半解,言人人殊了。沒有身歷其境,如何能說出其真相呢?這就是科學家難以突破的困境。這也就是佛教合乎科學又超乎科學的地方。

  今天的科技連太陽系中的九大行星都搞不清楚,更遑論離此十萬億佛土之外的極樂世界了。在現階段若硬要科學證實極樂世界,無異‘緣木求魚’,那是絕不可能的事。

  對於科學至今尚不能證實的極樂世界,我們又憑什麼來確認它的存在呢?在博大和精深的佛法裡面,有一個教人如何衡量和判斷事物之有無的‘三量’:1、現量。能看到、觸到、感覺到的境界,如人手接觸到火,就能立刻肯定它的存在。2、比量,即是正確的推理,當見到遠處有煙,就知其處必有火。3、聖言量,即由聖人(指佛)的言教,才知確有其事。極樂世界,不是釋迦介紹,地球人根本無從獲知在十萬億佛土之外,竟有如此一個既奇異又美妙的世界存在。

  我們就是憑著這種佛教特有的、且又充滿真知灼見的‘聖言量’,而堅信西方確有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我們之所以對這種‘聖言量’信心十足,毫不懷疑,另外還基於以下幾個理由:

  第一、著名的《金剛經》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佛絕對是一位講真話、講實話、所講皆符合事實真相的大聖人。佛眼洞視一切,佛眼看到一切,他對宇宙中的一切都了如指掌,所以能夠清清楚楚的、明明白白的把事實真相說出來。

  第二、在釋迦佛向世人推介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時,在場聽經的,有許多是十方來的大菩薩,如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以及未來佛彌勒等等,此外尚有許多的大阿羅漢,他們皆具六神通,皆能親見親到極樂世界,如果是佛信口開河,無中生有,決定瞞不過他們。

  第三、《佛說無量壽佛經》中,佛讓阿難禮無量壽佛,即見無量壽佛和極樂世界,“此會四眾一時悉見”。《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上一篇是兩萬多人親眼所見,下一篇是五百多人親眼所見,這難道還是假的嗎?

  今日備受尊敬的淨空長老說:“在凡夫中,有地位有道德的正派人士,尚且不肯說騙人的話,何況佛豈肯打妄語?佛經中如有一項所說與事實不符,則全部佛經均可認定為虛妄不實之謊言。妄語為起碼五戒之一,凡夫持五戒只能保住人身,如佛打妄語,豈不是連凡夫都不如?”

  人們常說,未曾親眼看到就相信便是武斷。對此,著名的佛教學者方倫居士回答說:“大家都沒有天眼,不曾看見過極樂國,也都沒有神通,不曾到過極樂國,所以不應執定極樂國為有,若執為有,便是武斷,這話是對的。但是,沒有天眼和神通的人,若執定極樂國為無,是不是也武斷呢?既是不曾看過到過,怎麼可以遽說為無呢?就因為大家都是凡夫,所以說有說無,都沒有資格,這樣就要遵從“聖言量”,以佛所說為依歸了。自己既無通慧,佛言又不相信,那就成為天下最頑固的倔物了。”

  三、現在社會上無神論思想很流行,對肉眼所不能及的佛、菩薩、鬼神等都不予承認,對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更認為是虛無缥渺。我們凡夫的肉身及心識所能涉及到的范圍很小,比如若無望遠鏡,就看不見幾公裡外的物體,遑論十萬億佛土之外的極樂世界。我們人類的見識是極其有限的,以自己未曾見過就來否定一個事物的存在,那是一種缺乏理智的行為。試問您見到過自己的內髒嗎?見到過古人嗎?見到過原子裡面的電子嗎?有些人或許會想,我們可以用科學的理論和實驗或者是其它某個方法來證明這些的存在。那同樣的,佛陀所宣說的那些不可思議境界我們也可以用佛教的理論和修行實踐來證實,《淨土往生傳》《淨土聖賢錄》《淨土聖賢錄續編》《近代往生隨聞錄》等書中,記錄古來往生西方事實一千余人。在正史中,也不乏此類記載,如《梁書·庾诜傳》。這些就是事實證據。歷代高僧大德、無數往生淨土者用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不虛的存在!

  四、從事相上來講,如果你認為你在地球上,看得見山河大地、樹木花草,能跟別人說話、游戲,這一切都是真實的;那麼極樂世界在遙遠的西方,也是真實地存在著。在你沒見到之前,只能聽那些見過的人去描述,就像哥倫布給歐洲人講美洲大陸一樣,釋迦牟尼佛去過西方極樂世界,回來告訴我們,真的有這樣美好的世界,鼓勵大家發願念佛去西方極樂世界。

  從體性上來講,人生的一切積於內心世界,投射到外部,成為“現實”和“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呢?在你的心上,在念佛眾生的心上。“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淨則佛土淨”。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沒有長寬、大小、遠近這些物質世界的概念,心土一如,遍一切處,當你相信有極樂世界,當下心清淨的時候,那麼當下你的心中就是淨土,你的心中就有一個極樂世界。這個心是究竟意義上的心,實際上就是“佛性”“自性”。

  五、從緣起法上來講,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呢?在因緣果報上。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種化土,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化現。西方極樂世界又是一種報土,是念佛人果報的顯現。這種果報怎樣才能顯現?當你發願求生的時候,當你信佛念佛的時候就種下了要往生西方的因,每一個善行如持戒、拜佛、誦經、忏悔、放生、印經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緣,果報就是往生淨土。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呢?就在你持戒上,就在你放生上,就在你護生上,就在你拜佛上,就在你念佛上,就在你發願上,就在你忏悔上,就在你助人為樂上,因為你這一切一切的善行,目的都是為了求生西方,都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緣叫“資糧”,如果這一切條件每一個條件都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搬到你家你也看不見,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平常的行持上。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佛果,不是遠在天邊,就在我們當下的行持上,就在你的身口意、日常的工作當中、日常的行持當中。

  信佛念佛,可以集中心力,接受佛的超能,把我們的心力從禁锢中釋放出來。所以佛經說,臨終一心念阿彌陀佛,可以脫出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誠心已經與他的超能輻射能力接上了頭,所以十萬億佛土之遙的西方極樂世界,在虔誠的念佛人蒙佛菩薩接引之時,剎那間(75分之一秒)即達。《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記》中說:“往生西方世界是超越光速的,在一念頃。”

  淨宗文化可以全方位地會通當代高科技各個領域,諸如:多維空間、大尺度的宇宙觀、地外文明、微觀亞原子世界、測不准定理、質能互變、時間隧道、生物全息律、分形數學、資訊網絡、克隆生物技術等,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超高科技的妙土,能為地球高科技的發展提供深刻的啟示。

  淨土宗易行難信,其理甚深甚深,一般對佛理了解不多的人的誤會也甚深。著名的居士兼科學家尤智表說: “淨土宗就是現在通行的念佛法門,從外表看來,好像是帶著迷信的,可是細細考究,卻正合著色空空色,依他緣起的道理。阿彌陀佛猶如磁,念佛眾生猶如鐵,鐵遇磁就被吸而往生極樂。鐵是因緣,磁是增上緣;念佛的心是因緣,佛的願力是增上緣。磁的力量,是從鐵分子依次序排列而生,念佛到了純熟的時候,就是將心念依次排列,當然也能發生吸引力,被佛吸往極樂世界。鐵成磁,鐵量無增減,眾生成佛,佛性也無增減。再說,極樂世界不離一心,是阿彌陀佛與念佛眾生共同心力所造,和上文所言概念可變物質的理相合。因此,用科學的理可以證明淨土法門的正確。 佛教修心的方法為數無量,任便選擇一法,都可明心見性。”(《一個學佛者的信念》)

  釋迦牟尼佛按當時人們的理解水平介紹極樂世界,真正的極樂世界,以我們地球人類的認識和知見永遠也難以了解。“夏蟲不可以語冰”,只活一個夏天的蟲子,你跟他說世界上有冰這種東西,它是不可能理解的,它也會認為冰是虛無缥渺的。《佛教科學論》中有一段話說得好:

  “一般平凡的世間人對事物不作詳細觀察,只是以所見所聞的現量為准,所以對科學家經過深入觀察所建立起來的觀點,一般世間人是無法與其辯駁的。同樣,佛教理論是經過佛菩薩多劫長時間的深入思維才建立起來的,並且歷代祖師大德們的修證體驗無不證明著佛陀所說的每一句話皆千真萬確,所以,縱然是世界上所有的科學家一齊都來觀察佛經的內容,他們也無有真實充足的理由來進行辯駁的,更何況說世界上一般的普通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