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也痛苦,有錢也痛苦,為什麼錢越多越痛苦?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關於錢財,很多人看不透,就有痛苦。看不透的人,你沒錢也痛苦,有錢也痛苦。甚至錢越多,就越痛苦。很多人無法明白,為什麼錢越多越痛苦。錢少時,他欲望就相對小,他痛苦也就少。錢越多,福報大,同時欲望也就增長。痛苦也就更大。

  對錢我今天就講兩點。

  第一,錢要給子孫賺。中國人都愛兒女,但是沒有智慧,這個愛就自私。中國人會留很多錢財給孩子,做哪一行都一樣,哪怕去做不正的行業,乃至殺業,後者當官成為貪污,都想多留些錢。而錢自然就留給了兒孫。

  你去觀察歷史,往往留錢給兒女的,留太過了,結果都會被兒孫敗壞。天道是損有余,而補不足的。一個人占用太多的財富,其他人都很貧窮,這就是虧待了天道。

  錢要留給子孫賺,現在你要做的,就是好好培福報,做布施。布施出去,子孫就有福報,他自然會賺回來的。現在努力培養福報,不要朝著錢去看。有時候你錢多了,其實福報就損了。

  目前我們組織大家供僧供米,都要供給全國的大叢林,大道場,以及貧困寺院,和他們結緣。就是把福報存在三寶中,存在僧寶中。福報先存著了,等你危難時,就能起作用了。甚至下輩子你出家,你要去廟裡掛單,參學,你就有善緣。緣分都不是結一輩子,高僧大德都是修了幾輩子,也是結了幾輩子緣分來的。

  清朝的袁枚講過:書到今生讀已遲。那些很會讀書的人,都是讀了幾輩子書了,都不是這輩子開始。就像有些高僧,人家也不是這輩子開始修,而是修了幾輩子了。這輩子我們開始修,更要努力了。

  第二點,錢是一種業力。估計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講破財消災,為什麼財和災是怎麼聯系的。財是人辛苦勞動能量出來的。所以非分之財,就有他的業力所在。

  有個人當律師,如果有發生事故,他就去幫人打官司去爭取賠償。然後他就從中抽成。這個事情在法律范圍內,是允許的。但要知道,法律允許的,因果不一定允許啊。所以他得了一種嗜好,就是愛賭博,幾乎賭完了,還要欠債。

  佛弟子要真明白因果,就不會去打官司,也不會去抱不公平。人間看來是不公平,但因果業力來判案,是最公平的。要修行,要懂得易經就容易相信。人的一生,都一定會走好運和衰運氣,比如到了本命年,或者相克的年份。那些年運氣就特別不好,或者破財,或者遇到其他災難。但告訴你,這個是好事,財富沒了,就災難也消除。如果你一定要去打官司,或者去論是非,後者用大腦思維去解決。其實,如果你贏了,是因為你有福報,但福報損失的更多。

  我們看問題,一定要不要對立,這個是好,這個是壞。這個對立是最危險的。任何事情,你要知道,好重有壞,壞中有好。福報中有災難,災難中有福報。很多人錢很多,就去糟蹋惹事,結果災難就來了。有人災難多多,但災難就是消業障,其實你看他福報在增長。

  學佛人,要相信命,然後你去努力,就能改變。如果你不相信命,你根本無法去改變它。相信命,就是認識到自己的局限。就像你要知道,自己有幾分福報,就不敢去鋪張浪費,也不敢傲慢。這個命,就是一個人的業力。他能享受多少,用多少,是由他的業力決定的。

  比如你知道自己的福報是多少,你去找工作,或者找眷屬,就會很低調,而不是看不上別人。人要是起傲慢心,往往是業障很重。或者你吃的,用的,就會比較節省。也不會去高攀,也不會自卑,也不會傲慢。這就是知命。

  有人一學佛,就想著發財。這個想法實在錯了。我們學佛,是培養福德資糧,好不容易培養了一點福報,是用來修行,用來親近善知識,用來開發智慧的。而不是用來馬上變成錢財了。你想要,福報也是一種能量,你用完了,它就沒了,以後你要怎麼學佛呢。

  真正學佛的人,你看他,一定很珍惜福報,吃的用的,尤其是錢財,一定不浪費。很多祖師,他們的法相莊嚴,這就是福報。那也是修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