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為什麼我們總覺得別人心很貪?

發布:明華居士


我們大多數人心裡,都覺得自己做得很好,自己眼裡和心理的別人,都是問題多多,如人家做好事,做善事,覺得人家貪功德;人家精進修行,覺得人家貪佛法;人家勤勞致富發家,覺得人家貪財……。我們無量光素食館免費供齋,也有人認為我們是助長別人的貪心和貪念,因為來吃飯的家人,大多數都不是因為家庭貧困,還有些佛友給我們來信中提出,來吃飯的大多數是老人,平時他們在家也很少吃肉,所以免費向他們供齋,意義不大。

無量光免費齋菜館,其實是一家文化餐廳,我們辦此餐廳的目的,是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孝老、互助、平等對待生命等優秀文化,立志於解決目前當下社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同時也將佛教中的一些簡單但精華的文化向社會大眾普及。如現在人流動性大,很多雙職工夫婦都顧不上家庭,特別是上班的時候,就將老人丟在家裡,首先是老人們在家裡,一個人孤獨,二是還要自己做中餐。無量光齋菜館,每天早上九點鐘開始,很多老人就來到了素食館,一是排遣心中的孤獨,二是來餐廳,看我們播放傳統文化的光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飯點一到就吃飯,也無需自己再做飯了。

大家來這裡,開開心心吃飯,省卻了中餐的勞頓。可能我們有些年輕人還意識不到,對於老人來說,隨著年齡增大,身體器官功能的逐漸衰退,他們精力和體力都是遠遠無法跟我們相比的。如果自己家裡有個八、九十歲的老人,您會不會放心把他一個人留在家裡,自己做飯自己吃呢?所以我們需要將心來比心,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有些人可能就認為了,這些老人自己的兒女為什麼不來照顧呢?有這些思想的人,還是我執在作怪,還有人我的觀念。

佛教其實告訴我們,我們與萬物是同體的,別人家的老人,何嘗不是自己家的老人呢?其實現在很多家庭做得也很好,一般周末來素食館吃飯的家人會比平時少,一是這些家庭兒孫回家,大家在一起開開心心,老人不再孤獨了,二是老人的午餐也由兒女准備好了。所以我們無量光素食館向老人供餐,其實也是為了實踐和弘揚中華孝道文化。對於年輕人來做義工和出錢供齋,就是盡我們的孝道,道理非常簡單。

當年有人問雨花長老,免費供餐,會不會引起別人貪心,老人只說了句:“不增不減”。這句話理解起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無論這些人有錢沒錢,他吃的飯就是那麼多,他們在家裡吃和來餐廳都是那麼多,對於地球資源來說,是不增不減的。你認為他們在家吃飯,是用了自家的錢,而來餐館免費吃飯是用了你的錢,這就是自我、自私自利、我執的心在作怪,如果我們認為萬物同體,哪裡還有這些疑問呢?有這些觀念的人其實福報不大,因為他們的心量實在太小。

其實無量光免費齋菜館開張到現在,大概十個來月,我們也在教會家人,要用感恩心、恭敬心、平等心來用齋,不能因為免費、懷著貪念來用齋,我們在供齋過程中,也解決了小部分流浪人員的吃飯問題。這樣的理念始終貫穿在我們的經營過程當中,所以來齋菜館用齋、供齋、做義工的家人都獲得了不可思議的福報,甚至可以用神奇這個詞。吃飯比用藥還要神奇,有些人用了多貴的藥都解決不了的疾病,吃幾餐齋飯就解決了,有些人求工作,工作也得到了。雖然我個人因為工作原因,去素食館用齋的機會也不是很多,但據我了解,現在有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廣西等地的家人,在廣東省內有東莞、深圳、廣州等地家人,千裡迢迢來無量光素食館,只是為了吃餐齋飯,親手送上供齋款,或做幾天義工。

這這裡,我使用無量光素食館供齋的情況,來解釋我們為什麼總覺得別人總在貪。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覺得別人在貪時,我們想想是不是因為我們自私、我執的心在作怪呢?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