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為什麼一定要看經典?


發布:佛弟子


  我們要記住,凡是在經典中,阿難還有諸大菩薩所提出來的問題,就是我們心中的疑惑。什麼疑惑?在修行路上的疑惑、了脫生死的疑惑。

  如果我們在這裡不能破除疑惑,你下去問誰呀?你想找一個明白人,可能很難找到。而且當你問他的時候,也許他回答的不是了義。

  什麼不是了義?不是真正的、直接了當的給你點開。就算問題出在這裡,他也不敢,不是他不慈悲,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怎麼給你點開呀?

  這我都經歷過呀,我苦苦的見人就問,沒人給解釋,最後還得在經典上去找答案。這是最明智的,佛講的是最准確的,任何人講都不准確。

  包括現在,我把佛的語言,強制地加上我的意思,為什麼?為了讓大家明白,用現在的語言、生活、比喻跟大家來共同分析,通過現在能接受的語言,來領悟它。

  但你要真正想領悟它的時候,還是要來看經典,直接跟佛相對,中間不要插上任何語言或是人。

  所以我經常勸大家,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去看解釋;但到最後,要看經典、看原文,這是最真切的了,再也找不著比這個更真的了。就算是經典在翻譯上有失誤,它中間也只插了很少拖泥帶水的東西。

  我們解釋的太多了,一旦中間拖泥帶水的東西讓你領悟錯了,讓你的心產生疑惑,這都不好辦。

  摘自:《楞嚴經要解》第二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