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佛制定不邪淫戒的社會意義


發布:北京放生協會
 

  佛制此戒的社會意義

  事實上佛陀制定這個不邪淫,最關鍵的是要能夠讓我們從內心中間戒除欲念,這個才是守戒的根本。當然戒除邪淫的行為也非常地重要。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上面說:“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所以關鍵是要能夠把眾生這種強烈貪執的欲望轉化,然後家庭才能和睦,社會才能安定。

  佛陀制定這個不邪淫有很廣泛深遠的社會意義,並且在任何時空底下都有她的適用性。

  一、如果是大家都能夠守持,都能夠提倡不邪淫,這個是婚姻穩定和家庭和睦的基礎。

  中國人說:“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才是一個基礎,這樣子才有穩定的婚姻,才有事業容易成就,社會也才能安定。婚姻穩定的粘合劑應該是忠貞,就應該是不邪淫,所以為佛弟子要能夠保持正念,要能夠火焰化紅蓮。

  但是現在這個世界,社會的潮流漸漸地亂掉了,人的道德觀念越來越淡泊,道德越來越淪喪了。以前的人就會認為男女有不正當的行為、幽會,這樣子是傷風敗俗的事情,是有愧於心的事情,現在的人就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就很糟糕了。

  有一些他是觀念很有趣了,以為自己擁有一個情人,或者包二奶,這個就是可以炫耀自己的實力。這個就很糟糕。現在的人,有一些婚外情,他認為是習以為常,乃至於有外遇是習以為常,甚至於以男女的婚前同居,認為是好像很時髦的事情,所以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在一部分人那裡是已經非常混亂了,我就聽過很多這一類的事情。有一個居士六十幾歲了,她來我這裡哭,她說她丈夫七十歲了還要跟她離婚。這個居士本人就六十多歲了,這很奇怪。

  為什麼呢?這個居士她退休了,受了皈依,四點多鐘就起來誦經。她丈夫也退休,在家裡面沒事干,就覺得很無聊。天天一清早去公園裡面,最初是說去公園裡面運動一下,看了人家在跳舞,他也就跟著去學跳舞。然後跟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一起跳舞,時間一久,那個女人就開始放電了,這個老頭子就神魂顛倒了,跑回家天天吵架要離婚。這個很糟糕。

  我前一段時間看了一個統計數字,說在中國婚前有性行為的已經達到了70%,有一個省份更加是高達到86%。你看這個社會,確實犯邪淫的現象是非常地嚴重,也是非常地普遍,令人瞠目結舌,不知道怎麼說了。

  老年有老年的顛倒,少年有少年的瘋狂,一片混亂。有一個居士的女兒只有14歲,她就很難教。她是怎麼發現的?有一天早上,她女兒早上沒起來,她去敲門叫她起來上學,女兒半天都不敢開門,她就拿鑰匙強行把門打開。一打開以後,發現窗簾底下好像在動,窗簾一拉起來,她女兒的男同學就站在窗簾後面。因為現在條件都好了,每個人一間房子,父母都睡覺了,她女兒就半夜悄悄把門打開,讓同學到她房子裡去。這個就很糟糕,你看十幾歲就會這樣子了。

  有一個統計數字說,學校九月份開學之前有一個墮胎潮,小孩子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子了,非常地混亂。並且年少的人犯的話,對於身體的損傷也是非常大。

  孔子說:年少之時,氣血方剛,戒之在色。壯年之時,氣血旺盛,戒之在斗。老年之時,氣血已衰,戒之在得。少年人戒之在色,因為這個時候身體剛剛還在發育階段,沒有完全成熟,如果犯的話,對身體的損傷是非常大。佛陀在經典裡面說,就好像風火二輪來燒干這個生命的水。好像一個爐子,上面放一個水壺,這個火很旺,你又拿扇子去扇它,水壺裡面的水很快就干掉了,所以對於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大。壯年人氣血旺盛,就不要去爭斗,不要義氣用事。年紀大了比較保守,就不要自以為是,不要用自己的老一套來限制其他人,然後就產生代溝。

  中國的俗話說:“少不讀紅樓,老不看三國。”年少的時候看《紅樓夢》容易引起情欲,年紀大了,本來社會經驗很豐富,如果再看《三國演義》就很狡猾,老奸巨滑。所以教育子女要能夠正確地引導,不要讓他們看太多的電視劇,也不要老是去上網。因為大多數的電視劇無非就是三個字:殺、盜、淫。那些講武俠的就是講殺;講什麼破案、偵探,那些無非就是講盜;言情劇,你看韓國的那些電視連續劇,稱為“韓流”,確實是“寒流”,把那些人都引到這個造邪淫業,很容易誘發,這些都是講淫,所以自己不要沉迷,子女也不能讓他們看太多。否則淫欲的心一動,雖然沒有犯,沒有造這個業,但是他這個心動了以後,身體裡面的風和火就會煎熬水大,然後對身體的損害就會很大,生命之水就干枯得很快。

  並且因為年少之時氣血方剛,如果犯的話很難恢復。藥師法門裡面有個說法,說人的身體裡面是有六條主要的血脈,那個氣脈每一天走一條脈,如果你今天損壞了這一條,要第七天才能恢復。為什麼?它今天這一條已經過去了,你就損壞它了,還有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這樣子另外的五條脈都要走一遍,到第七天才重新回到第一條,《易經》上面也說:“七日來復”。所以有時候如果你感冒有一點嚴重,你到醫院裡面可能花一千塊錢也治不好,因為“七日來復”,感冒的時候,你損害了那一條的血脈,要到第七天你血脈再重新流到這裡來的時候,你才能好起來,所以損壞是比較大的。

  年紀很輕的人,如果是起淫欲心就容易犯手淫的業,然後必定就體質更加地虛弱。懂一點點藥師法門,一看就知道,腎虧眼肚黑,肺熱准頭紅,造這個業比較重的人,整個眼圈都是黑的,要麼就是男女的欲望比較重,要麼就是非常疲勞,非常辛苦;如果這個鼻子尖很紅是肺熱的緣故,如果你整個鼻子突然全部都紅了,可能最近會破財。

  還有一個,對於小孩子來說牙齒是很關鍵的。作為父母,如果是關心小孩子,要保護好他的牙齒,小孩子牙齒的好與壞會影響到父母親14年的運氣。如果是突然跌倒了,牙齒掉了一粒,這個小孩子可能結婚以後還會離婚的。對他後面的成長可以有一個預兆,有一個體現。這個中間都是緣起法,它裡面有很多的因素,有很多的奧秘,但是我們這裡就不詳細說了。

  女眾來說,看耳朵是很關鍵,男眾看鼻子是很關鍵。男眾的事業、婚姻、家庭各方面,看鼻子應該都可以知道。然後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如果這個妻子懷孕了,丈夫的眼肚子會有明黃色,如果丈夫的眼肚子一點變化都沒有,他妻子肚子裡面的小孩子不是他的。

  如果持好這個不邪淫戒有非常廣泛的社會意義,對於子女的健康成長,對於家庭的和睦,對於社會的穩定都有很大的作用。所以首先是家庭的和睦和穩定,因為只有夫婦雙方都很忠貞,生活才能愉快,家庭就會和睦。家庭和睦就沒有壓力,心理沒有壓力,事業就會很興隆,每個人事業都很興盛,社會才能夠繁榮,才能發展,社會也才能夠安定、和諧。所以不要看小這個不邪淫戒,她對於家庭的和睦很有關系。

  二、關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如果有種種不正當的、不正常的男女關系,就會造成種種的混亂,可以說不正當的男女關系是造成社會悲劇的罪魁禍首,所以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可以說確實是罪魁禍首,因為有不正當的男女關系,所以夫婦之間就反目成仇。反目成仇以後就會造成破碎的家庭,造成破碎家庭以後,下一代的小孩子就有很大的心理陰影和心理障礙,就很難健康成長。其它的社會問題就會接踵而來,比方說少年辍學,不讀書了,到外面去游蕩,少年犯,少年的流浪兒。乃至於偷盜、搶劫、吸毒,未婚的媽媽,這些社會問題都會接踵而來,就會影響到社會的安定,就會增加社會的管理成本。可以說犯邪淫是引起社會混亂的導火線,所以不要看小這個戒,認為說,哦,這個只是對我們居士來說的。其實對於整個社會都有非常好的作用,都有非常大的意義,所以一定要提倡這些基本的道德准則。

  美國哈佛大學有一位社會學家叫做索羅金,索羅金博士經過研究以後,就有一個感歎說:一個文盲的社會還能繼續生存,但是一個充滿破碎家庭的社會只有日趨滅亡。整個社會都是充滿了破碎的家庭,這個社會就會很混亂,就會有種種的社會問題和社會混亂產生,所以這是提倡要守持不邪淫戒的第二個社會意義。

  三、是社會安定的基石、基礎。邪淫是亂世的征兆,《羅馬興亡史》上面就說,婦德敗壞而羅馬滅亡。羅馬滅亡之前,整個社會犯邪淫的非常多。我們中國歷史上也有很多了,你看,夏桀王無道,極度地寵愛妹喜,因為他寵愛妹喜,所以就敗壞江山,失去江山;商纣王也是因非常地寵幸妲己,所以就毀掉了自己的社稷;齊莊公也是因為棠薑而失去性命;吳王夫差也是因為西施而亡國。

  所以一個人如果不能夠恰如其分地處理好自己的情感生活,不能夠控制自己的情欲,小處來說就是荒廢自己的學業,讓自己的事業難以成就,讓自己的福報越來越少,讓自己心理壓力越來越大,讓自己一切都不如意;大的來說就是敗家亡國。所以我們要知道,提倡整個社會人人都守持不邪淫戒,就能夠有利於家庭的和睦,有利於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有利於社會的安定。

  大願法師《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