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不邪淫戒的犯緣


發布:北京放生協會

 

  犯緣

  不邪淫戒的犯緣有幾個方面:

  1、是共同的五種通緣;

  2、不共同的四種別緣,也就是我們前面一直說的基、發心、加行和究竟。在共同的五通緣和不共同的四別緣都具足以後,就會造下根本罪。

  一、基:對境來說有四個條件,只要有一條就是犯戒。

  (一)、非所應行。除了自己合法的配偶之外的一切的男、女、黃門、二根,都是不可以犯。在《正法念處經》裡面還指出,還包括了旁生。在本經裡面也說到了,乃至於畜生女,這樣子都是不可以。

  還有一些情況,即使是自己合法的配偶,仍然有可能會犯戒。

  (二)、非支。也就是非道,合法的配偶,非道意思就是說除了雙方的小便道之外,其他的地方,比方說口道、大便道,這些行淫都是犯根本罪。

  (三)、非處。非處就是在佛塔的附近,在寺院,在上師的附近,乃至於在凹凸不平的地方,這樣子都是非處。

  在家信眾來說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身上有戴小佛像,平時有戴一些好像加持品,或者有一些賜了灌頂,系一個系解脫,或者是一根繩子,這些就是夫婦之間過夫妻生活,都應該要把這些佛像和加持品先放到臥室以外的其它房間,否則還是可能會犯根本罪。這一點是非常要注意的。在家的信眾有時候身上戴一個觀音像,然後一直就戴著,沒有取下來,這樣子雖然是合法的夫妻,仍然是犯根本。

  (四)、非時。雖然是合法的夫妻,但是這個時間不對。時間不對是哪些時間不對呢?

  比方說,二十四節氣,這個時候如果犯會縮短雙方的壽命。因為在天地節氣變化的時候,如果是有受孕,生下來這個小孩子或者根缺,或者是比較愚蠢。

  還有的時間是在十齋日,這個也是最好不要犯。

  如果是父母親過世,在他們的祭日也是最好不要犯。

  還有是在病中,如果有一些重病,比方說損傷了筋骨,就算是筋骨好了,都應該要戒170天,否則就會筋骨受損傷。

  還有非常情緒波動的時候,大怒以後,已經傷了肝氣,這個時候是不可以,否則會傷害自己的身體。

  還有一些是早上,這個是不可以。《壽康寶鑒》上面就說,差不多天亮的時候,是陽氣剛剛上升的時候,這個時候就算是正常的夫妻,如果犯了,對於身體的損害就非常大。有犯一次對身體的損害就好像是做一百次一樣,會損害雙方的氣血。

  還一個方面就是行房以後走百裡路就病,或者走百裡路以後再行房,就可能會死掉。《壽康寶鑒》上面有一個故事說,有兩個書生在省城裡面參加考試,考完以後已經是黃昏了,但是兩個人還是決定趕回家去,歸心似箭。其中有一個回家去以後,他父親忽然就無緣無故大發雷霆,下令把他兩手綁起來,單獨關在一間房子裡面,他當時還覺得莫名其妙。第二天早上他父親突然也不解釋什麼原因,和顏悅色就把他的手解開,把他放出來了。他覺得父親做事怎麼不可理喻,莫名其妙。但是事後到中午的時候,他就聽說那個同學已經死掉了,因為走了很遠的路回到家裡面,跟著就有夫妻的生活,然後氣血損害很大,死掉了,所以他才明白他父親的用心。

  還有一些情況是在天氣巨變的時候,比方說狂風暴雨的時候,雷電的時候,如果有行房的話,所懷的小孩子可能會有一些精神上的障礙,或者生下來有精神病這一類。

  還有一些情況是產前產後,在產前犯可能會傷胎,就算是不傷胎,小孩子生下來可能會頭上長癞痢;產後一百日以內也應該要戒除。

  還有是在女眾的生理期間,這個經期之內也是不可以犯,否則就是男女都會有血麻病。

  這個都是說非時。

  二、發心:第二個別緣就是發心。

  (一)、他造這個犯邪淫業的心理狀態是以三毒煩惱:有一些是因為貪的緣故,這是大多數;有一些是嗔恨心,就是將冤家的妻子女兒作傷害,這樣子以嗔恨煩惱驅使的緣故;還有一些是愚癡,學一些什麼道法,說做這樣子可以養顏,可以長壽,可以健康,這樣子都是愚癡的煩惱習氣所造的惡業。

  (二)、還有一種是等起,就是起樂受,行不淨行自己起樂受,這樣子就成犯。

  三、加行: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遠方便、次方便和近方便。

  四、究竟:就是事遂。

  大願法師《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