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貪執慢、放下、欲望、出離(四)


發布:廣智
 

  ●不論貪什麼,都會讓自己痛苦。貪心就像一個無底深淵,永遠都填不滿。

  ●很多人很喜歡把“我執”掛在嘴邊,我執是個高度抽象和集中的名詞,它反映在每天生活的各個方面,同時它也是一個頑固的堡壘。要戰勝它絕非易事,因為它已潛入我們的意識深處,我們只有在累生累世的修行中細微觀察,一點點地攻破。

  ●許多在家人學佛後,既想得到世間的富祿,又想解脫成佛。如果對世間的一切緊緊抓住,貪著不放,解脫將會變得遙遙無期。

  ●許多人學佛也很長時間了,卻還是終日浮躁不安和煩煩惱惱,追究其根源是貪執習氣太強,出離心沒有生起。

  ●貪、嗔、癡三毒中,貪是第一位的,當煩惱心出現的時候,一定有貪心所在,那麼問問自己:“我在貪什麼?”

  ●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因為我們在乎的事情太多,我們為什麼不敢放下?因為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什麼。當有一天,我們所在乎的失去了,擔心的發生了,就會發現原來一切都沒有什麼關系,反而會覺得解脫了。

  ●我們要有願心,但不要有貪心,對這個世間的一切都不貪著,內心才自在。

  ●來到這個世間,我們是來做事、行願的。該做的事情做完了,任務完成後,統統都放下,不貪戀。

  ●身處世間之所以有煩惱就是總想同別人比較,比別人高就傲慢,見別人圓滿就嫉妒,自己好就要表現出風頭。順我意就高興,不順我意就生嗔,這種我執狀態若不改正,千生萬劫也出不了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