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怎樣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處世三哲學!


發布:大福報
 

  問:怎樣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慧律法師答:很簡單,什麼事都退讓,什麼事都謙卑。我用三種哲學,你可以過一生:

  第一個叫做老二哲學。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能跟人家爭一個長短,什麼事情都跟人家過意不去,什麼事情都要搶做老大,那麼這個會死得很慘。想要往生的要懂得退讓跟謙卑,叫做老二哲學。

  第二個叫做剎車哲學。要懂得踩剎車,比如說,你這個殺、盜、淫的習氣太重;貪、嗔、癡的習氣太重;食、衣、住、行的欲望太多,這個要懂得踩剎車。欲望太重的話,臨命終控制不了,那沒辦法往生。叫做剎車哲學。

  第三個叫做半部哲學(又叫做知足哲學)。半部哲學就是說——有天就有地;有陰就有陽,這個世間你只能擁有一半。

  這個世間你最多只能擁有一半——有陰就有陽;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所以,有支持你的人,就一定會有反對你的人。

  這個世間你不可能全部擁有,只有一種人可以全部擁有:就是人家來贊歎你,我們隨喜;人家來反對你,你寬恕他,你的人格就擁有一百分。你要接納反對你的人,同時隨喜贊歎你的人,這樣你的人格就一百分。但是如果說,這個人支持你,你跟他很好;那個人老是跟你作對,你嫉惡如仇,不原諒他,不寬恕他,那麼你的生命只能擁有一半。

  所以一般人來講的話,比如說:你今天散播這個法寶,如果說一百個人裡面,有五十個人支持你,五十個人反對你,這個是很正常的,英文叫做It’s normal,這個是很正常的,那麼你要生知足心。再比如說:你搞旅行社,有十個人支持你,可是,還是有旅行社眼紅,因為你是金牌導游啊。或者說旅行社搞得轟轟烈烈的,我告訴你——逆境就會到。不會全部的人都支援你啊,這個世界要懂得半部哲學。你來到這個世界,最多只能擁有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