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光法師:《藥師經》中的秘密,如何為即將命終之人延壽


發布:如是
 

  死亡是任何人都繞不過去的,從出生之日起,我們無時無刻不在面對死亡,這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而無法回避的事情。在生與死之間,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活得時間長,有的人活得時間短。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及親人能夠活得盡量長久,所以每每出現臨終的征兆時,都希望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延壽,生命的長短到底能否控制呢?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如何為即將命終之人延壽的問題。

  在討論是否能延壽之前,我們先分析一下死亡的四種方式:第一是福盡而死,就是此人壽命也許還有,但是福報享盡了,那麼就會渴了沒水喝,餓了沒東西吃,病了沒藥醫,最終只能死亡;第二是壽盡而死,就是此人福報也許還有,但是壽限到了,即便有再好的醫療條件,但是仍然無法改變其死亡的結果;第三是福、壽俱盡而死,這就是綜合了前面的兩種情況;第四種就是橫死,也就是所謂的非善終。細分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決定橫死,就是定業所感,前世造作的惡因感召的惡果。另外一種是非決定橫死,就是非定業所感,而是此生自己造作招感的惡果。

  知道了這四種死亡的原因,我們就可以分別對治。如果不想因為福盡而死,那麼就要多培福報,比如多供養布施。很多人說我沒錢布施,其實越是沒錢才越應該布施,因為此生沒錢,是因為前世供養布施得少,如果此生再不布施,那麼前世僅存的一點福報也很快就會耗盡,所以反而應該急切地去修福才對。沒錢可以出力,可以付出時間為三寶、為社會、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總之,想培福就能做到,做不到的都是借口。

  每個人都不會無限期地活著,但是都想盡量多活,那麼就要想辦法為自己多種下延壽的善因,比如可以通過放生或者施捨醫藥的方式。當然,放生一定要是合理的才行,否則不管放生的環境是否適合,就胡亂地放生,那反而成了變相殺生,不僅沒有功德,還造作罪業。施捨醫藥也是如此,比如你遇到一個生病的人,他需要救治,可是又沒錢,如果你有條件的話就可以為他提供醫療援助,沒有條件的話,力所能及的為其買點藥也可以。但前提一定是針對確實需要的人,不能為了種善因而強行此事,就像路邊曬太陽的老太太,本不想過馬路,你非要作“好人好事”,扶人家過馬路,那樣就沒有意義了。

  俗話說“一福壓百禍”,其實遭遇橫死的人,說到底是沒有福的人,是罪業重的人。決定橫死的人,是由於宿世的惡因導致的定業,不過即便是定業也有四種情況:第一,果定時不定,也就是什麼樣的果報是確定的,但是什麼時候受報不確定;第二,時定果不定,就是受報的時間確定,但是具體受何種果報不確定;第三,時果俱不定,受報的時間和果報都不確定,就看因緣成熟了;第四,時果俱定。只有第四種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定業,其他三種都可以通過修行改變因緣,從而得以避免。非決定橫死,是宿世沒有這個惡因,此生自己太能折騰了,結果把自己給折騰死了,比如吸毒的、自殺的,為了追求刺激玩極限運動出意外的等等。想要改變還是要從自身做起,盡量改變之前的種種惡習。

  親人、朋友臥病在床,出現了臨終征兆,生命垂危,此時該如何為其延壽呢?其實《藥師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刍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搩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如果有病人,想要脫離病死之苦,那麼親屬、朋友應當按照如下去作:

  一、誠心的為病人祈禱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代病人七日七夜受持八關齋戒;

  二、讀誦《藥師經》四十九遍;

  三、請出家僧眾為病人讀誦《藥師經》,同時以種種清淨飲食供應比丘僧;

  四、請(造)七尊藥師佛,在每尊佛像前供奉七盞光明燈,共四十九盞燈,經中說燈要大如車輪,如果受條件所限的話就隨力置辦即可。燈要常明不熄,經過一七、二七,乃至七七四十九天。期間一定要找人看護,不能讓其熄滅,因為燈的光明象征著生命的延續。晝夜六時還要恭敬禮拜藥師佛(每四個小時一拜一次);

  五、懸掛五種顏色(白、黃、赤、青、黑)的彩幡,幡上寫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表示延續病患的壽命。經文中說彩幡要四十九搩手,大概要三四丈長,如果條件所限的話也可以看情況隨緣;

  六、還要代為放生,這個放生不能是單一種類,而是雜類,比如鳥、魚、蟲等等各種至四十九。放生,即是解脫其他生物的壽命之災,使他得以延長,由此可得消災延壽的功德。

  《藥師經》中也有針對橫死的消災續命之法。很多人本該長壽的,但是結果因為種種惡劣因緣的牽制,最終導致自己短壽,或者某些人注定了短壽的,都可以通過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藥師經》,造續命幡和燃燈供養三寶等等方式來消除災障,延長壽命。其實無非就是教人們修諸福德資糧,以修福德的緣故而使得應盡的壽命,可以平安穩健地延續下去,直至壽終正寢,期間盡量少的經歷各種苦難。

  《藥師經》中還有咒語,這個咒語也是非常重要而且靈驗的。很多人覺得誦咒不靈,其實那是因為方法不對或者不夠虔誠。誦咒與念佛和念經不同,念經要了解經文的含義,這樣讀起來才能有所啟發,時常熏習可以得其意旨。念佛則要明了佛菩薩名號的功德及本願,一邊念誦,一邊意念佛菩薩加持效果才好。而念咒即便不能了知咒語的含義,只要精進持念,天長日久一樣可以得到感應,這種力量隱而不顯。咒語是佛菩薩心間發出的,遍及整個法界,如同是密碼,雖然簡短卻十分重要,我們持念咒語,依據此力量,可以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感應,而得到加持和滿願。

  消災延壽的方法並不復雜,但是真正能夠做到卻並不容易,必須要有純正而強烈的信心和堅決不為所動的決心才行。不管怎樣,如果遇到需要幫助的眾生,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按照經中的指示,信受奉行,如此才不辜負藥師如來的大悲願力和能夠得聞佛法的自己,阿彌陀佛!

  騰訊佛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