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小帥:堅決執行劉素雲老師的聽經方法(2013-4-26


作者:褚小帥 發布:心源

 

第一部分:引言

淨空法師在講經時說:劉素雲居士,一張一小時的光碟,一天反復聽十遍。

我老實交待,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時,完全沒想到自己也要這麼做,我覺著自己很聰明,聽一遍就能明白,沒必要這麼做,後來經常聽到老法師說起這件事,還是不以為然。直到2012年6月的“大經解分享報告會”,又一次聽到劉素雲老師親自說起她的聽經方法,我有點動心了,我反問自己:要是我真聰明的話,怎麼沒有劉素雲老師的成就呢?干脆我也‘老實/聽話/真干’一把,試試呗,不行就算了呗,呵呵。

 

第二部分:重復的力量無窮大

這一試,可不得了啊,我的天啊!從此之後,就再也不願意換回去了,哈哈。沒想到經教反復聽一遍,一個新的意思冒出來,幾小時重復下來,在同一段話上,得到的居然是前所未有的悟處、新鮮感,看來佛法確實是‘無盡藏’,有無窮大的含義,深不見底。‘重復’從此成了我的愛好,我總是在沒完沒了地重復聽一首梵呗、一段開示、做一件事、念一句佛,來獲取‘新鮮感’!這種收獲,是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現在,如果能夠真心的反復做一件事情,就不會感到枯燥。如果總是換來換去,不能停留在一件事上,反而覺著有些枯燥,靠著‘換來換去’得到的新鮮感,很片面、膚淺,好像不如‘定在一處’那麼博大精深。

在科學上也找到了證據,科學家說:對一件事情過分的重復,會讓掌管邏輯思維的左腦感到無聊、無意義,這時如果你再繼續重復下去,左腦的活動就‘漸弱’了,這時,長期受左腦壓制的右腦,就會逐漸啟動,把不可思議的靈感、新鮮感呈現出來。右腦能力驚人,可以實現‘照相式記憶、不學就會(無師智)’的奇跡。開智慧,怎麼也應該包括開發右腦吧。從這個角度出發,好像科學家們也在勸人一心念佛。劉素雲老師的‘老實、聽話、真干’,肯定是激活了右腦,她在某次講座中提到,她看《大經解》的書時,一眼能看一頁。我馬上聯想到,這是典型的右腦照相式閱讀啊,這就是傳說中的‘一目十行’啊,這就是那些練速讀、照像式記憶、開發右腦的科學家們夢寐以求的啊!

開發右腦只是‘反復聽’帶來的蠅頭小利,反復聽經,說白了,就是用‘表層意識’熏染‘潛意識’,就像‘拷貝/粘貼’一樣,最終能讓聽經的人成為祖師大德的‘復制品’,這個才是真實的利益。既然我不能過目/過耳不忘,那不反復聽,印象就不深,正知正見就‘拷貝’不起來。佛號很簡單,很容易拷貝,但經教可復雜得多,光是‘拷貝’的難度就已經很大了,當我的‘表層意識’還‘Hold不住’經教的時候,根本就談不上往‘潛意識’裡‘粘貼’了。

我經常面臨這個問題:聽經的時候心裡很明白,什麼都能想得通、放得下,躍躍欲試的,等到真遇到事兒了,卻又犯糊塗,做錯事情之後又後悔:怎麼經教就白聽了呢?就這麼反反復復的惡性循環,總是不能在關鍵時刻改變自己。這種情況,究其根本,就是潛意識裡的煩惱習氣太重,正知正見的印象不深。淨空老法師說:別人永遠是對的,而錯的人永遠是自己,會修的人修自己,不會修的修別人。這些真理指引的方向,跟煩惱習氣的方向完全相反,如果重復聽的次數少,只是偶爾聽聽,那關鍵時刻怎麼可能控制住自己不犯錯誤啊?重復聽經,就是在‘惡補’正知正見。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邪知邪見我重復聽了多少次?生生世世以來我就一直在重復收聽各種邪見啊!要想戰勝自己的邪見,不能‘輕敵’啊!

重復聽邪見,煩惱無窮大;重復聽經,無窮的煩惱轉為智慧。重復的力量無窮大,重復是因,無窮是果。我是念佛人,修的是普賢行/無量覺,如果我不從反復聽下手,就是在重蹈以前的錯誤。其實無論學好、學壞,我從來就沒離開過‘重復’這個方法,‘油門’一直在踩著,從來就沒松開過,只是要時刻提醒自己,手裡的‘方向盤’轉對了嗎?我在重復聽錯誤知見?還是在重復聽正知正見?

 

第三部分:為什麼要重復?

究其根本原因,還是因為對佛法的真實渴望造成的。學佛之人,最難保持的就是初心。當我還是一個剛剛接觸佛法的初學者時,我確實對佛法有初戀般的向往,有沙漠渴望雨一般的需求。但是幾個回合下來,一大堆佛學概念被認知之後,往往就會陷入一個低谷:從懵懵懂懂的初學者,變成了似懂非懂的佛教油子,進退兩難,初心這時候就完全喪失了,現在我很難拿出當年那種渴望的勁頭來看佛書,這時候學經教,再也不能像一個高考學生提前看到考試答案那般興奮了,畢竟書都已經看了N遍了,新鮮感已經幾乎沒有了。

這時候如果停滯不前,就會被困在這裡,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走不出來,那臨終的時候,就更難有希望了。如果想要快速度過這個‘危險地帶’,就決不能丟失初心,硬著頭皮也要‘挖地三尺’,經教就是‘藏寶圖’,沒找到寶藏的時候,咬著牙也要再多看幾遍‘藏寶圖’,這個時候如果我們主動強硬的做重復性學習,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畢竟佛法是無盡藏,只要你肯深挖,絕不會吃虧的,我們總要相信因果吧。

初心丟了之後,卻不敢開始重復性學習的人,大都是被嚇到了,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於‘廣學多聞’,不習慣於‘一門精進’。我們大都認為重復性學習很傻,是個笨方法,聰明人不用,但我們認可的‘聰明方法’,卻不能帶來想要的進步,於是人生就此被卡住,稀裡糊塗的耽誤一輩子,這是最可悲的結果。聽經,要像打官司的人,聽法官宣讀最後判決般的專心,這個判決,凡夫一遍很難聽明白。果真聽到了法界對自己未來的判決時,不寒而栗啊!汗毛豎直、淚水橫流啊!聽不到自己的判決結果,或者只能聽見別人的判決結果,當然就嘻嘻哈哈、左耳朵聽、右耳朵冒了。

 

第四部分:重復聽經的方法

《大經解》600集,我都只聽了一遍,很後悔沒用重復的方式聽,我是從2012年6月份聽到劉素雲老師的《般若之舟》開始,下決心每集聽一天,正好那時候我該聽《大經科注》了,《大經科注》我每集聽一天,雖然進度很慢,但進步很快,比以前悟處多多了、也更真切了。

我反復聽的方法,就是一集聽一天,這一天,只要有空就聽反復這一集。明天再換下一集,按照課程的順序來即可。反復聽之後,發現很多內容聽一遍的時候,根本就沒注意到,因為凡夫專心的能力其實很低,走神兒的能力倒是很高,要想把所有內容都聽全乎了,只能用反復聽來實現。

一集兩個小時,一天聽不上10遍,劉老師最初聽的是一個小時的光碟,所以能聽10遍。我試過之後才知道,我能力有限,一天最多也就只能聽經12小時,那時候真是感覺整個人都被定住了,不僅洗了腦,更洗了心。雖然一天聽不到10遍,但三、四遍肯定是有了,聽到第五、六遍的時候,真捨不得換下一集。

如果能把兩個小時的一集聽10遍,估計效果會更好,淨空法師講了那麼多集經,聽進去了之後,我發現其實只有‘一集’,任何集都是那‘一集’,600集聽不完不要緊,只要把這‘一集’聽明白了,所有集就都明白了。隨著課程的進展,你就會發現,淨空法師的這‘一集’,確實是越講越好,越講越透徹,而且還越來越簡單。我把所有集都聽了,卻沒聽懂,不如把這‘一集’真聽懂了效果好。

一集反復聽,並不難,試試總可以吧,呵呵。一集兩個小時,很長,沒條件的話,就截出來最想聽的那個片段,反復聽100遍、1000遍,效果也很好。比如,我對‘捨識用根’一直不太明白,我就把大經解裡講‘捨識用根’的片段節選出來,十幾分鐘的一個片段,反復聽這一段,聽一天,聽兩天,聽三天。。。千錘百煉之後,我都能把這段背下來了,就明白了:原來念佛就是在‘捨識用根’,呵呵,稍稍體會到了老法師的‘真實意’之後,到此算是告一段落。劉老師說,她聽經也劃重點、抄小紙條,既然要學劉素雲老師,就干脆學原版的、原汁原味的。

當然,反復聽節選,是個權宜之計,只是吃點零食,不當飯的。最好還是能把整集的經教重復聽,這是主食。別怕枯燥,鍋漏匠/瑩珂法師的故事,無論聽多少遍,都還有新意,只要我還沒到鍋漏匠的境界,他的故事就總還有我領會不到的‘新意’,再聽一遍有何不可?堅持下去,聽到有一天,我也豁出去了,下決心這輩子就學鍋漏匠了,真的付出實際行動了,吃苦念佛、守愚念佛去了,真的得到利益之後,才會感恩老法師這麼多次的重復,才會理解老法師的苦口婆心。有些事情,根本不是我原來以為的那麼簡單,那不是‘老生常談’,那是‘醍醐灌頂’。

具體怎麼反復聽,建議大家各種方法都試試,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一直定在那個方法上。一旦適合自己的方法找到之後,最好不要輕易更換。其實等得到聽經的法喜之後,也就不想換方法了。呵呵。

 

第五部分:閉關聽經

我除了嘗試一集反復聽的方法之外,還嘗試了劉老師‘閉關聽經’的辦法。閉關聽經是很極端的一種修行手段,沒發大心,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劉素雲老師雖然說起了閉關聽經,但說的不是很詳細。我就自己摸索了一把,這事兒也不難:在自己家裡,找個屋子,把自己關起來,堅決不出屋門,關機/斷網/止語/不見人,我妻子護關,每天定時把飯放在屋門口。我在屋裡,一天聽經12個小時,一次閉關七天,2012年我一共閉過兩次關。

這兩次閉關,成了轉折點,在這麼‘大劑量’經教的熏習下,我的‘個人知見’終於開始減弱了。原來我的‘表層意識’要往‘潛意識’裡投放一天12小時以上的經教熏習,才會出現‘戰略扭轉’的局面,‘拷貝/粘貼’的現象才會發生,我才能談得上戰勝以前的自己。原來我這一輩子,面臨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的‘個人知見’,這個東西害苦了我,戰勝他這麼困難,我卻還曾經‘以他為豪’,覺著自己‘挺聰明、有才華’,凡夫,荒謬啊,哈哈。

原來,我要付出巨大的‘人生成本’,把自己‘表層意識’的活動時間,全都奉獻給經教,滿腦子全是淨空法師的話語,別的事兒什麼都不想了,才能熄滅一些‘個人知見’,好難啊。換句話說,在老實/聽話/真干方面,我弱爆了。

閉關止語/不見人的好處,誰都知道,試過之後就更清楚了,我只是止語/不見人7天,就不想再說話/見人了,因為一旦要開口說話,就要動妄念,好不容易修積來的那一點脆弱的‘清淨心’,立刻蕩然無存了。真想一直止語/不見人到成就,可惜沒那麼大的福報,要是有條件止語一年就好了。2011年,我在東天目山打佛七時,遇見一位出家師父,止語7年了,他老人家舉手投足之間,確實不凡,真羨慕。

發個大心,閉關聽經,十分有好處,哪怕只閉一天,都會有很多收獲。

 

第六部分:吃苦聽經,得法喜

我目前突破不了昏沉,就干脆休息好了、睡足了再聽,不太敢采用喝茶/咖啡等方式提神兒,那可能是惡性循環。飲食和昏沉之間,好像有種微妙的聯系,如果能日中一食,並且盡可能的少吃,常帶三分饑寒,自然精神百倍,聽經效率自然很高,悟處很多,比吃多了之後迷迷糊糊的聽劃算,悟處多了以後,法喜就來了,那時候自然就睡不著了,用法喜去戰勝一切魔,最究竟。

但要想最終完全戰勝睡魔,成為不用睡覺的超人,我可能還要靠走般舟念佛。我的根器不夠,還沒有嘗試過24小時連續的聽經,我聽經聽出來的那點法喜,還不足以完全戰勝睡魔,頂多只能讓睡眠時間縮短一點。相信一定有大修行人能夠入‘聽經三昧’,真正修‘苦行聽經’,最終聽到‘六塵說法’,呵呵,我還差得很遠。其實反復聽/閉關聽,已經有點苦行的味道了,但遠遠不夠苦,幾日幾夜/斷食斷水/閉關止語/24小時連續不斷的聽,才算得上苦行,我目前只敢跟著劉素雲老師的示范,照虎畫貓。

破昏沉的方法,我還嘗試過‘一邊拜佛一邊聽經’、‘一邊繞佛一邊聽經’。聽困了/聽不懂了/聽麻木了,這時候,就站起來活動活動。淨空法師也說過,他年輕時碰到疑難/昏沉,就去拜佛。所以,當我聽經聽到‘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些特別難懂的問題時,就聽他個‘三十二億百千遍’,或者拜他個‘三十二億百千拜’。

聽經的時候,我內心裡會有不同意見的聲音來擾亂,有時甚至有咒罵之詞,這是‘散亂’來襲,由於發了大心聽經,於是我生生世世邪知邪見的種子,全都要來湊熱鬧發芽了,有兩個辦法對付他。最開始,我還要跟‘他’講理,用邏輯思維戰勝‘他’,我搜索淨空法師相關的開示,徹底把這個問題搞明白,否則不能跟‘他’善罷甘休,怎麼著?還敢罵人?不能輕饒了‘他’。後來戰勝‘他’的次數多了,就懶得這麼麻煩了,反正結果肯定是‘邪不勝正’,我干脆就‘不管他,只管聽’,任由‘他’在我心裡叫囂,我懶得搭理‘他’,我這裡正忙著聽經接受‘正能量’呢,沒空接待‘他’,照顧經教,不理妄念,哈哈。

聽經戰勝昏沉/散亂,確實需要能忍得住,能忍住貪吃、貪睡、貪想、貪知識、貪境界的貪心,不容易,關鍵時刻也許要呵斥自己一番,為啥不掉頭去‘貪經教、貪佛號’?想要做到這些,確實需要能吃點苦,不吃苦,怎麼得到法喜啊?法喜花錢買不到,只能靠吃苦來換。聽經可跟看電影不一樣,看電影是在長養自己的貪心,用不著呵斥自己。但是電影第一遍好看,看十遍受不了。因為拍電影的人,大都示現為凡夫,所以越看越能發現電影裡的毛病/缺陷,最終讓人看不下去了。可是聽經不一樣,講經的法師很多示現為聖人,聽第一遍時受不了,枯燥無味/晦澀艱深,要聽十遍,才能發現經教裡其實沒有任何毛病、沒有任何缺陷,這時候才能嘗出些味道來,這個味道可能就是法喜,法喜是圓滿究竟的安全感/幸福感,法喜‘向下兼容’世間所有的娛樂。凡夫只想娛樂,不敢吃苦,那就不能進入‘法喜俱樂部’,這很公平。

 

第七部分:暫時不聽老法師的直播

老法師又講了什麼新內容,對我的吸引力很太,而且老法師本人也說,他現在講的比以前講的更好,真是讓人割捨不下。不過轉頭一想,舊的內容我都還沒消化,新內容好在哪裡,我能聽出來嗎?一開始,我也是咬著牙,強忍著,不讓自己去聽直播,而是反復聽以前的經教,慢慢聽進去之後,找到集與集之間的‘連續感’了,很渴望聽下一集的時候,就不想直播了。

反正我打算聽經聽一輩子,老法師今天的直播,遲早會聽到,想到這裡,就更不著急了,就能以專心解決自己的問題為主了。聽經就是為了斷疑,斷疑就是為了念佛,反復聽一集,斷疑的效果特別好,重復的力量是無窮的,我的貪嗔癡慢疑,就是從小到大,不知重復聽了多少遍邪知邪見而建立起來的,現在只能用‘重復聽正法’的方式來化解開。

遲早還是要去聽老法師直播講經的,如果在娑婆世界裡趕不上的話,就去極樂世界聽他老人家的直播。呵呵。

 

 

第八部分:聽經得來的小小感應

堅決執行劉老師的聽經方法,折騰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也迎來了一些小小感應,這些感應都非常粗淺、初級,不涉及任何神神鬼鬼的事情,應該是可以說出來的。

小小感應1:哭、吐
聽經,聽講座,我有時會被感動的嚎啕大哭,哭急了,甚至會嘔吐,白沫/黃水/黑水都吐過。借用劉有生/劉善人的說法,哭是在‘倒陰氣’,嘔吐是在‘吐病根兒’,最開始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吃壞了肚子。我一大老爺們,平時天不怕地不怕的,結果看了個講座,就又哭又吐的,是挺嚇人的,呵呵。

哭過、吐過之後,就容易體會到從頭到腳清涼的感覺。我一開始以為哭、吐是悲苦魔來擾亂,後來發現自己眼淚裡並沒有什麼悲苦,呵呵,哭完/吐完之後很開心。看來是心裡的障礙被忏悔了之後,生理的障礙也開始緩解了,不過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我還要繼續努力。因為娑婆世界‘進一退九’,昨天剛‘吐出去’的,沒准兒今天一懈怠,就又‘吃回去’了,好惡心啊,這事兒太可怕了。

小小感應2:佛號自然啟動
聽經時,我偶爾能保持默念佛號,因為老法師的經教,說來說去,就是在勸我念佛,聽明白了這個意思的時候,我沒法只聽經不念佛,佛號自然就起來了。老法師講經時,可能他老人家心裡也在默念佛號。有時會感到老法師說的每句話都是阿彌陀佛,有點像‘幻聽’,呵呵。

或許有人問:聽經心裡還念佛,這樣聽經就不專心吧?不是。佛號自然啟動,是專心聽經的結果。劉素青老菩薩也在視頻裡也說了這個事情。這事兒不是故意的。如果聽經的時候,故意去念佛,那當然就無法專心聽經了。聽懂了經教的‘真實意’之後,難道還能不得佛加持嗎?得加持之後的現象很多,哭/吐/法喜/清涼/佛號自然啟動/等等,每個人的感應都不同。

小小感應3:悟處特別多
我以前常寫聽經心得,因為一集反復聽一天之後,心得特別多。而且都是‘從天而降’的‘悟處/靈感’。因為很明顯能感覺到,這不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是‘被通知/被告知’的。每天聽經,都有些這樣的‘悟處’,靈感降臨之時,筆記寫了很多很多。總感覺這些‘從天而降’的悟處挺奇妙,不記下來有點可惜。但寫完了,我不怎麼看,更不敢貼出來,因為我自己最清楚,這些‘悟處’其實還是我這個凡夫的‘個人知見’而已,偽裝成‘靈感/悟處’的樣子降臨,只不過比以前的‘含毒量’少了一些而已,看了依舊沒好處,不如繼續聽經念佛更好。只要自己沒成就,我就永遠不相信自己的意思,萬一這些‘靈感/悟處’是鬼神來捉弄我怎麼辦?這時候很危險,如果我不想走火入魔,就一味只相信佛號和淨空法師的經教,別的,一概放下。

後來發現,寫下來之後,只有一個好處:雖然寫完當時看著沒毛病,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再看,就能發現當時那個‘悟處’的纰漏在哪裡,凡夫知見就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哈哈,原來我寫出來是為了批評自己用的。比如,相信一年後我再看這篇文章時,肯定會覺著自己一年前‘很傻很天真’,呵呵。說到究竟處,大家都是佛,只有我是凡夫,我寫文章貼出來,是來接受大家教育的,我一直在與大家的對話中學習提高。

從2012年底開始,我停止寫修行日記了,不想再記下去了,反正也都不究竟,既然知道肯定有纰漏,就別浪費時間了。我以後要是想寫字的話,就准備好筆墨紙硯,寫佛號,佛號裡什麼都有,凡夫寫‘阿彌陀佛’四個字,最究竟圓滿,哈哈。

小小感應4:做好夢
反復聆聽對‘諸法實相’的講解之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的夢太多了,好壞都有,那些好夢雖然是很美妙的宗教體驗,不過沒啥意義,純屬夢幻,因為我沒‘證得’,醒了之後就沒了,保持不住啊,空歡喜一場。

在這裡只說一個吧:雖然我見不到劉老師,但我可以夢見她,呵呵。在夢中,劉老師指點我:極樂世界時空無限寬廣,卻沒有時間/空間的分隔,‘這裡’和‘那裡’在一起,‘過去’和‘未來’重疊著,像手心/手背一樣。極樂世界只有一個人,就是阿彌陀佛,大家去那兒都做阿彌陀佛。在夢裡,因為沒有肉身,再加上有劉老師指引,很容易就能體會那種‘萬法歸一,世界大同’的感覺。大家到了極樂世界,真的都‘重疊’成阿彌陀佛了,都是自己,哪有什麼矛盾啊?沒有矛盾,當然就沒有地獄啦。

第九部分:初學者聽經,就是為了念佛

老法師經常說,如果經教聽得有信心了,就可以放下經教,去專心念佛了。這種經驗,我也體會過,經教聽的足夠多了以後,有時候確實感覺很充實、很明白,很想做點什麼,內心深處有一股巨大的沖動,像火山一樣,躍躍欲試,蠢蠢欲動,即將噴發。這時候放下經教,專心念佛效果最好,因為這時佛號能念的非常勇猛、專一,但很可惜,好景不長,不多時,妄念就又來擾亂,這時候,如果能自己給自己講經,就能把自己重新引回佛號,經教熏習的多了,說服自己回歸佛號的理由就特別多、特別充分。

如果佛號念的無力,卻又不能自己說服自己,妄念又一次占了上風,那就干脆重新回來繼續聽經吧。一直聽到內心再次有念佛往生的沖動為止。這就是一場‘拉鋸戰’,經教就是把我拉回佛號的‘最佳工具’,如果對這個‘工具’使用不熟練,拉鋸戰的結果肯定就不理想。經教裡那些能聽懂的、能記住的內容,比如瑩珂法師/鍋漏匠/善財童子的故事,這時候用起來確實很有效。

但老法師的經教裡,還有一些很難聽懂的內容,都跟‘諸法實相’有關。比如,他老人家說,會聽經的人‘聽而無聽’。還有很多類似的概念‘做而無做/說而無說/念而無念’,甚至還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不斷之無’等等。這些個境界,凡夫無份,我根本就不敢去想,先照單全收下來,不去思維,只是念佛應對。難懂的事情、達不到的境界,我越琢磨麻煩就越多。換句話說,這些個事兒,要是被我這個凡夫給琢磨明白了,那我肯定是‘盲人摸到象’了。換句話說,走火入魔啦。我相信這些難題只能靠念佛來解決,現在知道有這些個事兒即可,真相去佛號裡找,大開圓解、明心見性、相續之空、三十二億百千念等等高深的法,全在佛號裡,離開佛號,凡夫很難找到這些諸法實相。凡夫怎麼才能捨識用根、念而無念?這些個問題凡夫根本就不能想,越想越錯,最好是用盡全力去念佛,凡夫只有用‘傻人傻念、守愚念佛’的方法,才最有可能接近真相。

初學者聽經不是為了學些高深的概念,去人前高談闊論,聽經如果不為了念佛,又整出很多念佛之外的事情,那是到底是在繞遠?還是在抄近路?淨土法門是‘徑中徑又徑’,近路中的近路中的近路,全靠彌陀本願、一句佛號,我相信凡夫念佛人只要能抓住佛號,就能度過經教裡所有的難關,除此之外的方法,遲早都要放棄的。聽經不念佛,不是念佛人。去研究?我沒時間。去參究?我沒根器。去念佛?呵呵,我看行。

一門精進為自己,廣學多聞為別人。我是凡夫,又是初學者,這個階段,聽經就是為了能讓自己專精念佛,等日後念到往生有把握了,那時候聽經才是為了多學點各種說法,好去接引眾生。就像劉素雲老師那樣,從聽經開始起步,現在她老人家念佛已經有成就了,卻還在為我們示現繼續聽經,這純屬慈悲。

 

第十部分:結論

結論1:現在的互聯網,把海量資訊送到了人們面前,如果被搞的眼花缭亂、應接不暇,心就會越來越浮躁。如果很難對一位老師生起信心,就很難讓一個教學內容反復重復,結果就很難深入,充其量只學到些皮毛、知識、技能。如果能像劉素雲老師那樣,抓准一個內容,反復重復,老實聽話真干,那終有開啟靈性/智慧的一天。遠程佛教教育,需要學生有真心、真情、真誠。

結論2:沒想到,從小到大,那個‘不聽話、不老實、不真干’的人,原來就是我。重復聽經,這個偉大的方法,拯救了我,感恩劉素雲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