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戒律是去除我們煩惱、妄想、執著最好的清潔劑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戒律可以說是洗清我們心靈污穢最好的清潔劑。某一種清潔劑可以洗淨某一類污穢,這就好比某一條戒律可以洗淨某一類的心病煩惱。事實上,如果我們深入去體會每一條戒文,就會知道它正是清潔劑,能洗淨我們內心根本的煩惱、種種的污穢,開顯出我們本性本有的功能。

  我們要了解,我們的佛性是本來什麼都有,什麼都很圓滿的。煩惱和心病,可以說是不必要的、多余的。我們深入去了解自己的痛苦是由哪裡來的,就會承受,體會到痛苦來自:“該想的不想,全想一些不該想的;該說的不說,全說一些不該說的;該做的沒做,專做一些不該做的;這樣就必定會痛苦。”換一句話,就是我們思想心念的方向錯誤、說話的方向錯誤、做事的方向錯誤,這樣就會制造出許多痛苦來。

  我們說該不該或對不對,是由與我們佛性相應不相應來判斷的。什麼叫做方向正確?就是越做越會走向清淨解脫,走向慈悲和諧的佛性。什麼叫做方向錯誤?就是違反我們的佛性。所以越努力越認真做,就會越痛苦。我們可以仔細體會,所有犯戒的事情,一定是越努力做越不好,並不是越努力就越好。大家在努力之間,一定要注意:“方向正確、主題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