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法師:修行在哪裡修?在起心動念這當中去修


發布:todayok

我常常舉出《太上感應篇匯編》元自實這個公案,常常想到這個公案,這也是一個提醒。元自實要去殺一個姓缪的,怒氣沖沖瞋恚的火燃燒到極處,他燃燒到極處他才會去想殺人,已經恨之入骨了,非把他殺死不可,姓缪的對不起他,他要報復。這個瞋恨心起來,經過一個軒轅廟,廟祝一大早要誦經看到,這個人從廟門口走過去,後面跟著好幾百個凶神惡煞,青面獠牙,很可怕。等一下又看這個人繞回來,又從廟門口經過,這次回來後面跟著好幾百個善神,面目都非常和藹,就把他找來問到底是什麼事情。那個元先生就講,他說剛才我原來是想要去殺死那個姓缪的,他做很多事情對不起我,我恨他恨死了,剛才要去他家要把他殺了。

但是走到他家門口,他忽然起了個善念,這個善念也是慈悲心,這個慈悲心就是從這樣開始啟發的。他這個善念慈悲心就想到,這個對不起我的人只有姓缪的一個人,我把他給殺了,但是他還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母親,下面還有妻子、兒女,兒女還小,他死了,他的母親誰來孝養,他的妻兒誰來照顧?那我殺他一個人,不是等於殺了他們一家?但是對不起我的只有他一個,其他的家人是無辜的。

後來他生了這個善念,就為他的家人去著想,就放下報復的念頭,算了,不報仇了,念頭轉變過來,剛才是瞋恨心,現在回來是慈悲心 。瞋恨心,跟了很多凶神惡煞;回來是慈悲心,跟了很多護法善神。所以《太上感應篇》講,「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起心動念,起一個善念,善事還沒做,善神就跟著了;起一個惡念,惡事還沒有做,凶神就跟著。所以修行在哪裡修?在起心動念這當中去修。修就是要時時刻刻提起警覺心,古大德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怕妄念起來,怕覺悟太慢,太慢我們不知不覺又跟著煩惱、妄想、妄念、惡念、習氣,又跟著跑了。所以多瞋眾生慈悲觀,你看這裡應該跟觀音菩薩修大慈悲心,慈悲心 ,我們念觀音菩薩就要從這個心來學習,每當我們要生氣、發脾氣就要想想這一段經文,慈悲心生起來,瞋恚火自然就滅了,就沒有了。所以「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